信阳潢川县余店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0-07-26 15:26: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位于信阳市潢川县城北的余店村,有20个村民组、878户3139人,2013年被评定为国家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536人,目前未脱贫贫困户2户10人。

  近年来,余店村坚持探索如何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的更实,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培育驱动、培固淳厚民风,脚踏实地,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2018年底,余店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村内建有党群服务站、文化书屋、标准卫生室、社会保障服务站和村文化广场,道路全部硬化实现“组组通”,先后被评为潢川县基层党建红旗党支部、脱贫攻坚先进村集体,被确定为信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河南省“千万工程”和妇联“四组一队”试点村。

【A】信阳潢川县余店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余店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摄影 殷乾坤

  以组织振兴为总抓手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探索村企联建方式。余店村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扩大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组建了1个农村党支部、2个家庭农场党支部和3个企业党支部,构建了“1+2+3”的组织架构;通过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制定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党员微信群,畅通在外流动党员参与党建活动通道。近年来,余店村先后组织支部书记、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带领村干部到各地学习考察先进的发展经验;组织党员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等活动。

 以产业振兴为出发点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栽好梧桐树迎来金凤凰。余店村积极发挥党建作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培育丰富产业。目前,全村已发展固定资产50万元以上的企业19家、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家、500万元以上的企业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形成了粮食深加工、生猪养殖、肉牛养殖、小龙虾养殖、花木种植、新型建筑材料、食品加工等产业,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余人。同时,该村积极支持小型行业如农村淘宝、种粮大户、特色种植养殖业、农家乐等产业发展。

【A】信阳潢川县余店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余店村肉牛养殖基地 摄影 仝瑞勤

  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的忠兴粮油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产业化扶贫模式和劳务增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指定帮扶责任人实时、实地了解、解决贫困户困难。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共带动贫困户58户实现脱贫,带动脱贫人数248人,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

  以人才振兴为着力点 党员带头返乡创业

  农村的发展亟需人才,余店村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作为余店村在外创业党员,张建军一直在天津市从事餐饮行业。后来在村委的多次动员和提供技术支持的帮助下,张建军2019年5月回乡创业,推进种养一体化发展,带动2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张良是余店村近年发展的大学生党员,设计、搭建了微信小程序“鲜了么”线上购物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了群众买、卖生鲜蔬菜等农副产品难的问题。

【A】信阳潢川县余店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余店村农村淘宝站 摄影 仝瑞勤

  同时,余店村还加强本土人才培养,通过电商、农业种植技术等培训,培育了一批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以来,该村已举办各类培训班6次,累计培训500余人。

  以文化振兴为落脚点 大力发展乡风文明

  余店村开展党建带妇建试点,通过女党员带动,依托妇联“四组一队”人员,打造一支能战斗的基层妇联骨干队伍,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该村邀请省越调团、京剧团等专业文艺团队来村里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享受高水平的文艺节目;发挥本村群众文艺表演的积极性,开展锣鼓、广场舞、旱船、火绫子等表演,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A】信阳潢川县余店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余店村锣鼓表演队训练 摄影 仝瑞勤

  同时,该村还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以生态振兴为突破口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余店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天蓝、水绿、地洁的生态环境。该村完成了所有村民组道路硬化任务,形成东西相接、南北贯通、组组通达的路网布局;在全乡率先实现改厕工作全覆盖,聚焦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难问题,建立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快污染环境整治,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组建巡河员、环保员队伍加强宣传监管。

  目前,该村利用省、市“第一书记”项目资金75万元为村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99盏;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建设垃圾池28座,实现垃圾集中堆放、集中清运。

  据介绍,下一步,余店村将以“五个振兴”为抓手,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驻村第一书记”先锋模范作用,多渠道引进技术资金,用好深化改革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展村新型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变村容村貌和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到2021年底初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