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激流中“桨板救人” 英勇小伙儿获母校奖励

2020-07-29 16:18:24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河南在线】【体彩专题】黄河激流中“桨板救人” 英勇小伙儿获母校奖励

  近日,“一段黄河激流中27秒桨板成功救起落水者”的视频持续刷屏,完成这一堪称“教科书式营救”的英勇救人者正是咱们河南老乡——郑州大学体育学院2020届应届毕业生马成龙。昨日,郑大体院专门举办“马成龙优秀校友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授予马成龙“优秀校友”荣誉称号,并颁发1万元奖金。

  报告会上,马成龙向郑大体院广大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讲述了黄河激流中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并和大家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在郑大体院学习期间学到的专业技术和人生哲理(如图)。

  7月22日16时许,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附近,一名钓鱼男子失足跌落黄河里,被激流河水裹挟而下。这一幕恰巧被在附近的马成龙看到。因为第二天马成龙所在的俱乐部要搞活动,他就把参与活动要用到的桨板等器材放在了车上。事发突然,马成龙用最短的时间计算好救人线路和方法,随即将车上的桨板拋进黄河里,奋力向落水者划去。最终,经过专业训练的马成龙冷静而娴熟地运用专业技能,完成了27秒教科书般“桨板救人”的英雄壮举。

  1999年9月,马成龙出生在信阳淮滨县的一个小村庄里,从13岁开始从事皮划艇训练的他曾经获得过河南省冠军、全国比赛前八名的成绩。进入郑大体院学习后,马成龙也多次参加全国专业或业余赛事,获得过冠军及前三名的好成绩。马成龙表示,在郑大体院这所河南省唯一的专业体育院校中,他除了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外,还有幸在该校2019届获得全国桨板冠军的学长帮助下,得以深入接触桨板这项水上休闲运动,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他“黄河激流中27秒桨板成功救人”的英勇事迹。

  参加报告会的郑大体院2022届运训三班学生潘蕾动情地说:“今天有幸现场聆听了马成龙学长不畏艰险、忘我救人的先进事迹,更为学长超强的专业技能所折服,对他有勇有谋、勇于奉献的人格精神和英雄气概肃然起敬。学长能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学到的知识以及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危急时刻大显身手,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智慧,是我们体育学院的骄傲,是我们在校青年大学生学习的楷模!”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负责人表示,一周来,马成龙在黄河激流中“桨板救人”的视频,上了新闻热搜榜,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大家纷纷为他本人点赞,被他“教科书式”的专业技术所折服,被他不惧风险、勇于奉献的人格魅力所感动。与此同时,大家也把赞誉送给了郑大体院良好的学校教育和河南体育过硬的实力。马成龙的英雄壮举,对他本人而言,谦虚地说是一次顺理成章的水上救人行动,但对学院来说,既是毕业校友服务社会的一个典型,也是学院常年坚持立德树人、授业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马成龙虽然走出了校园,但他“桨板救人”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中华体育精神,激发了全院师生的体育自豪感。 (郑州日报 记者 陈凯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