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2020-07-29 17:2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产业百花齐放,村民笑口常开。7月25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采访团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车辆行驶在乡道上,伫立于田间的面板“矩阵”和成片的果蔬木林在窗外流动,上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鸣向大家介绍说:“现在,食用菌种植、围村林、光伏发电、芦笋种植等扶贫产业在上蔡县遍地开花,已经实现扶贫产业到村、产业扶贫到户的‘两个全覆盖’。”

  据悉,上蔡县主要围绕三方面构建“全景式”产业扶贫大格局:一是发展规模化种植和养殖;二是将企业加工点作为重要扶贫载体;三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大路李乡和邵店镇作为典型代表,在以上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采访团走进大路李乡湾李村食用菌种植扶贫基地

  采访团首站走进大路里乡湾李村,刚进村就听到村内的扶贫大喇叭播报扶贫相关内容,据湾李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华介绍,通过大喇叭可以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好政策第一时间普及给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有利于调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

  为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湾李村建成40间食用菌种植菇房,按照每户一间进行分配。脱贫户马蕾就是这项脱贫好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脱贫户马蕾(右)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据了解,2017年,马蕾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身患残疾,马蕾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家里生计,日子过的非常艰难。后来,随着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入村落户,村里给马蕾分了一间菇房,聘用她为护河员,还帮助她通过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光伏发电产业,这几项工作都是轻松又省时,不仅方便她随时照顾孩子,而且每年都能稳定获得3万多元收入。得益于一系列产业扶贫好政策,马敏一家于2018年顺利脱贫,她也从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太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了,村里的各项产业扶贫政策俺都能享受,再加上自己努力多干点,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马蕾激动地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一望无际的围村林

  除了食用菌种植,围村林产业也是大路李村村民增收的好渠道。基于围村林管理难度低,利于群众种植这一优势,马堂、唐楼两村大力发展围村林产业,按照每户贫困户承包不少于1亩的标准,帮助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当年“即种即收益”。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上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鸣介绍全县围村林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全县的433个行政村实现围村林全覆盖,总面积5万多亩,可以种植桃树、杏李、蔬菜、花生、马铃薯、中药材等等,承包围村林的贫困户能实现每亩地不低于3000元的年收入。”雷鸣说。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大路李乡党委书记孙伟介绍全乡扶贫产业的“5个全覆盖”

  据大路李乡党委书记孙伟介绍,大路李乡在发展扶贫产业方面做到了5个全覆盖,包括食用菌种植、围村林、光伏发电、芦笋种植和到户增收项目。通过这5个扶贫产业,可保障全乡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1.2万元以上。

  此外,上蔡县还大力发展小型加工业,努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覆盖面广的创业项目在规划、土地、交通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有效推进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开展。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花相恋玫瑰园暨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

  邵店镇籽粒村先引进回返乡创业人才刘振坤和朱大勇,使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帮助他们建厂发展。刘振坤创立的晨润蒲公英和朱大勇创立的花相恋玫瑰园越办越好,为贫困群众提供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现在蒲公英和玫瑰花产业都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刘振坤和朱大勇这两位都是优秀的致富带头人,他们的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可靠的就业保障。村里目前已有48户183人脱贫,还剩余17户24人未脱贫,我们算了一笔账,通过产业的帮扶,剩余贫困户到年底能实现人均收入11000元,顺利脱贫没问题。”籽粒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文生说。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返乡创业人才朱大勇直播销售玫瑰花系列产品

  如今上蔡县的扶贫产业早已在全县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不断做大做强,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享扶贫成果,为制胜全面小康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文/图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