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美丽乡村更出彩

2020-07-30 11:42: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8日下午,“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一行人先后来到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张庄、潘庄等地,实地参观各村庄的村容村貌,并走进各村美丽庭院,亲身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村民居家环境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美丽乡村更出彩

贾寨镇村民在文化广场上打篮球

  据了解,贾寨镇位于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北部,辖30个行政村、107个自然村,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6.8万亩,人口6.2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年来,按照市委、示范区党工委的安排部署,贾寨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试点突破、示范带动、分批实施、全域推进”的原则,打造涉及17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三纵三横”主干道70公里,栽植片林258亩1.2万棵,治理沟渠87公里,整治坑塘200处,垫土方8万立方米,村内路边及空闲地栽植石榴、桃树等果树3万余棵,建设镇、村标志性建筑120座,建设文化广场10个,建设文化墙5800米……使进入贾寨的人眼前一亮,让在贾寨生活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美丽乡村更出彩

张庄村沿河长廊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号召,营造宜居环境,振兴美丽乡村,贾寨镇张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在镇党委、镇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的工作中。该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骨干成员等共60多人,租用挖掘机2辆、农用机动三轮2辆、铲车1辆,把公共区域的垃圾进行分拣运送、集中处理,并将闲置土地、荒地进行翻耕平整,使得村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在各村庄实地探访过程中,令采访团成员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各村统一建设的文化广场。张庄村的文化广场于2019年建设完成,周围种植绿化树种20余种,绿化面积近1万平方米。该文化广场沿河而建,两条长长的走廊蜿蜒分布在小河两岸,走廊尽头是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黄昏时分,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水面上金光闪闪,凉亭的倒影若隐若现,好一幅乡村美景图。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美丽乡村更出彩

黄昏时分的张庄村

  另外,按照“统一设备供应、统一施工人员,统一设计图纸、统一验收标准”的要求,贾寨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按照设计图纸严格施工标准,建立专门验收小组严高标准验收,高质量推进生态厕所改造。目前,该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厕123所,实现全镇107个自然村全覆盖;全镇11147户已改四格生态厕所9150户,占比82%。

【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美丽乡村更出彩

贾寨镇潘庄村村民院子一角

  2020年,贾寨镇计划为镇内黄河故道路、利刘路、陇海路和虞贾路、富强路、水厂路、虞八路等“三横四纵”安装路灯;为全镇107个自然村安装路灯;推进张庄、陈阁、杨八集、潘庄4个村开展乡风文明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完成镇区民商虞干渠改造提升;修建道路30公里,打通部分村断头路;建设6个标准化村级文化广场……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该镇正快马扬鞭,一路直行,在探索尝试中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文/图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