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种下秋桐树 育好致富林

2020-08-03 15:19: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种下秋桐树 育好致富林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洪营村村民在栽种秋桐树苗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八月的大地,骄阳似火,热浪铺面。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洪营村村北的秋桐地里,一架小型无人机盘旋在一片小树林上方,正在喷洒防虫的农药。“喷洒农药的无人机是我们村喜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租赁的,合作社引进种植秋桐树150亩,带动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小小秋桐树已经成为致富希望树。”洪营村村主任刘环说。

  据悉,洪营村是贫困村,全村有贫困人口107户395人,村民以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渠道。为改变种植结构过于单一的现状,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洪营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考察,认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需要良好的人居环境,而秋桐树作为一种绿化树,种植时间短,见效快,一年即可销售,加上周边地区种植较少,市场比较广阔,决定利用村里耕地资源优势发展秋桐种植。

【B】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种下秋桐树 育好致富林

洪营村的秋桐田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方面挨家挨户做工作,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共流转土地150亩,用以秋桐规模种植;另一方面外出深入考察,引进优质秋桐树苗13万棵。同时,村里注册成立了鲁山县喜发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秋桐种植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树苗计划主要销往平顶山市及周边县市区。

  为确保贫困户通过种植秋桐致富,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群众土地,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对自愿发展种植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截至目前,该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35户65亩,使得这些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300元以上;吸纳贫困户实现季节性务工12人,使得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

  洪营村贫困户尹书玉因年龄大,无法外出务工,就到离家不远的合作社就近务工。他白天按照要求管护树苗,晚上看大门,每年实现工资收入1.8万元,顺利实现脱贫。老人现在整天乐呵呵,见人就夸党的政策好。

  “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再流转土地120亩,带动贫困户20户发展秋桐种植,使得每户年增收不低于8000元。”刘环说。(文 朱亚飞 李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