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古村续“血脉” 文化展新颜

2020-08-18 11:29: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古朴典雅的古寨墙、旌旗飘扬的古街巷、妙手点缀的文化墙、特色小吃味飘香……近日,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热闹非凡,前来游古村、赏墨宝、品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举家欢聚的、有好友相约的,大家尽情享受古村落的无限魅力。

  据了解,李渡口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该村按照“打造3A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汇聚多方力量、挖掘村落文化资源、整合民俗文化,着力把古村落打造成为以“书法书画、明清古建筑、蓝河渡口、特色美食”四元素为灵魂,动静结合、相得益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该村编制了村保护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保持历史风貌和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使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工艺对保护区内的老房子重点部位进行修复。该村69岁的退休老教师李廷元,多年来坚持义务做讲解,村里的每一处建筑、每一块石头、每一扇门窗、每一面墙壁他都能讲出动人的故事来。“游客到村里来旅游,就是奔着古建筑和文化底蕴来的,我要努力让古村落文化发扬光大。”李廷元说。

  近日,家住平顶山市新华区的王勇刚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寨墙、蓝河渡口遗址、李冠儒老宅、“中原第一花”、“算好人生三笔账”等景点,并鉴赏了数位书画名家的墨宝。王勇刚说:“这里保留下的传统建筑、古树、古井种类丰富,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简直就是一座明清建筑博物馆。”

  “如今,河南艺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分三期对李渡口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行投资,总投资额3.6亿元,随着文化旅游暨书香民宿建设项目全部落地,李渡口村乡村旅游必将更上一个新台阶。” 冢头镇有关负责人说。(文 张鸿雨 张志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