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徐小七:父爱如山 为女儿撑起一片晴空

2020-08-18 17:00: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徐营村,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雨来,豆大的雨点打落在正在核桃园里查看核桃长势的贫困户徐小七的脸上。顾不得擦把脸上的雨水,徐小七又踩着泥泞的土路,赶着羊群上山坡上吃草去了。

  今年50岁的徐小七家有5口人。2007年,他的女儿在出生后的第三个月被查出先天性脑瘫,从此他为女儿的病东奔西走求医治疗,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效果不佳。这十多年来,女儿不会坐立,日常生活都需要徐小七夫妻照顾。

  女儿的病成了徐小七的一块心病,但坚强的徐小七暗暗下定决心,无论花多少钱也要给女儿看病,哪怕有一线希望也不会放弃。2017年 ,他打听到汝州一家医院脑瘫治疗效果不错,就和妻子辗转来到这家医院。这几年孩子每年都需要住3次院,一次治疗2个多月,花费3万元左右。“算了算,10多年下来,除了国家报销的部分,自己前前后后也花费了不下15万元。”徐小七说。

  2017年,徐小七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村“两委”为他的女儿申请了每月300元的低保,还有残疾双向补助金等。该村盟众种养合作社负责人徐秋生了解到徐小七家生活情况后,也对他家及时伸出了援手,让徐小七到合作社长期打工,每月2000元工资;安排徐小七的妻子为合作社看大门,每月600元工资,这些收入极大地缓解了徐小七的经济压力。 

  徐小七本人也非常勤快,合作社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干,抽空还帮助女儿做康复运动,像一架永不停歇的机器。“他原先养了几只羊,我就动员他扩大养殖规模,因为合作社有几百亩核桃林,下边的青草多得很,有养羊的便利条件。”徐秋生介绍说。

  2020年,徐小七的邻居外出务工,将闲置的10多亩土地也无代价送给徐小七种。目前,徐小七共种了10亩花生、8亩玉米,在两口子的辛勤劳作下,这些农作物长势良好,保守估计能收入1万多元。徐小七家存栏的羊有70多只,年底能卖掉一部分,最少也能收入7万多元。

  “我家姑娘今年13岁了,通过在汝州的康复治疗,现在扶着能坐起来了,也有防跌意识了。只要孩子能慢慢康复,再苦再累我都不怕。今年,我家各项收入加起来不下10万元,年底脱贫不成问题了。”坚强的徐小七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