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举办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活动

2020-08-26 11:21: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举办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活动

平顶山市鲁山县“搭鹊桥 促脱贫 奔小康”集体婚礼现场 摄影 孙雪华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搭建鹊桥促脱贫,携手幸福奔小康。8月25日,正值农历七夕节,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广场上歌声阵阵、喜气洋洋,我们的节日—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暨鲁山县“搭鹊桥 促脱贫 奔小康”集体婚礼正在这里举办。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鲁山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承办。活动内容包括我们的节日—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鲁山县“搭鹊桥、促脱贫、奔小康”集体婚礼,鲁峰山“牛郎织女”山歌会,牛郎洞民俗表演,“对话民俗:七夕,不止有爱!”专家访谈等。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举办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活动

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左一)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 摄影 孙雪华

  活动在开场舞《牛郎织女》中拉开序幕,一首《鹊桥搭在俺门前》诠释了喜结良缘的贫困户对鲁山县委、县政府举办“搭鹊桥、促脱贫、奔小康”集体婚礼的感谢;19对身穿婚纱礼服的新人,在“花瓣雨”中走过鹊桥,步入舞台,一起放飞心愿气球。活动现场,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为新人们颁发了结婚证书。随后,新人代表又乘车来到牛郎织女文化起源地鲁峰山,参观七夕民俗展示,品尝七巧果,共结同心锁。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举办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活动

新人放飞心愿气球 摄影 何元生

  鲁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会良在致辞时表示,“牛郎故里、爱情圣地”是鲁山县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2009年以来,鲁山县已连续举办七夕节系列活动,加快牛郎织女文化品牌建设步伐。同时,该县大力推动葡萄种植、葡萄酿酒等富民产业发展,探索文化与产业共融发展;积极谋划牛郎织女文化产业园项目,打造牛郎织女文化载体,逐步将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显著提升了鲁山对外形象,彰显了千年古县的独特魅力。

  在杨英锋的部署安排下,鲁山县政府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牵红线说姻缘,促成贫困户新人80对。8月25日,其中的19对新人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参加了集体婚礼,成为了本届七夕节活动的最大亮点。

  来自鲁山县让河乡的脱贫户郝二妮经过红娘帮帮团搭桥认识了现在的先生,她说:“真心感谢政府的关爱和帮助,不仅帮我们实现脱贫,还帮助我们牵线搭桥找到了另一半。今天能在这么重要的场合举办婚礼,我感觉非常开心。”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举办2020中国(鲁山)七夕节活动

演员展示七夕民俗 摄影 孙雪华

  8月25日下午,“对话民俗:七夕,不止有爱!”专家访谈在鲁山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活动分上半场“鲁峰山下话七夕”和下半场“人间处处有织女”。上半场由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主持,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娟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夏挽群围绕“如何定义七夕”“七夕节的真正源头是什么”“牛郎织女文化为何会兴盛于中原地区”等话题展开讨论;下半场由河南省民协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彭恒礼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晔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杨秀围绕“古人为什么要乞巧”“乞巧有何特殊文化内涵”“现代社会强调乞巧有何现实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文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