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2020-08-27 09:20:5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平顶山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舞钢市二郎山竹筏漂游

【城市远洋】平顶山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鲁山县尧山大峡谷漂流

【城市远洋】平顶山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湛河源莲花湿地景区

【城市远洋】平顶山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鲁山县墨子文化旅游区

  日前,平顶山市召开文化旅游大会,提出以全域旅游为主导,融入红色文化,强点、优线、扩面相结合,多业态发展,提供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强化“四大”观念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8月25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青山绿水间,游人如织。

  “风景好就有人气儿,人来了就有生意。”想马河村委会主任孙国营说,全村开了79家“农家乐”,每户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还带动不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另外,村里的猕猴桃、黑木耳等土特产也供不应求。

  平顶山文旅资源丰富,全市旅游资源单体4205个,自然旅游单体2500多个、居河南省第二;全市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273处,其中“国保”单位31处,均居全省前列;国家级传统村落26处、省级传统村落105处,居全省第一,为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多个“引爆点”“突破点”。

  借助资源禀赋,平顶山市文旅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旅游人次、收入持续呈两位数增长,日益成为推动全市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带动服务业的新龙头、加快产业扶贫的新支撑、助力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形势在变、市场在变,抓旅游的思维和方式却相对迟缓,导致平顶山文旅业整体发展水平与资源禀赋不匹配,旅游总收入低于预期,亟须以新思维理念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我们不断强化‘大转型’‘大景区’‘大产业’‘大市场’观念,把提升文化内涵与丰富旅游功能结合起来,把做大文旅产业规模与提升文旅产业效益结合起来,把发展文化旅游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产业贡献度、富民实惠度、主客满意度、城市美誉度,为奋力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临门一跃、圆梦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

  打造康养旅游基地构建乡村旅游体系

  尧山镇上坪村引进河南丰硕公司,投资450万元打造“那年那夕”民宿,以租赁或者房屋入股的形式,将10多处闲置庭院打造成农家乐集群,深受游客青睐。复工复产以来,该村三个月便创造了2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

  随着旅游消费观念不断迭代升级,人们的喜好正在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变,从景区游向全域游、生活游转变,倒逼文旅产业必须从供给侧发力,进行全方位创新,实现“大转型”。

  对此,一方面,平顶山推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在提升观光品质的基础上,嫁接更多新型旅游元素,不断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开发推出更多优质的康养旅游产品,使康养旅游成为平顶山旅游的“拳头”产业。

  另一方面,平顶山积极构建由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休闲庄园、现代农业园区和农家乐组成的乡村旅游体系,加快发展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精品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力争用3年—5年,培育一批休闲旅游示范村,形成美丽乡村新气象。

  产业链纵向延伸产业间横向融合

  近日,舞钢市二郎山景区迎来不少河南省内外旅行团,带动了周边乡村游越发火爆。2020年以来,二郎山景区整合附近尹集镇誉森生态园、杨庄乡丰瑞农庄农业观光园和舞钢花卉博览园等资源,开发出“景区+乡村”旅游新产品,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体,累计吸引报团游客5万余人次,为园区增收近百万元。

  旅游业被誉为“美丽产业”,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诸多要素,涉及生态环保、农业、工矿、科技等系列关联行业,需以旅游为坐标“原点”,上下左右向外拓展,培育旅游“大产业”生态圈。

  推进产业链纵向延伸。针对游客停留时间短、人均消费低等问题,平顶山提出依托本土食材和特色手艺,推出一批“必点菜”,建设一批“必去”餐饮街区;加快主题酒店、精品民宿、乡村客栈等建设,增加游客深度旅游体验;加大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推进购物一条街、购物中心、特色旅游商店、网店等建设;通过增加参与性娱乐项目、发展景区演艺等方式,丰富旅游娱乐产品供给。

  深化产业间横向融合。旅游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催生新的旅游业态,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平顶山牢固树立“旅游+”“+旅游”的理念,将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教育、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创产品、演艺演出、非遗项目进景区、进度假区、进乡村旅游区,打开产业发展广阔空间。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平顶山将把文化旅游作为转型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构建“一核两带四集群”总体布局,即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建设山水文化产业带和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山水康养度假集群、田园休闲观光集群、文化旅游体验观光集群和民宿助力乡村振兴集群,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