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小拖把承载大梦想

2020-08-28 17:36: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宝丰:小拖把承载大梦想

平顶山市宝丰县张八桥镇姚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人们在赶制拖把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25日,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张八桥镇姚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五颜六色的拖把被工人们捆扎的整整齐齐摆放在仓库,加工车间里,几十个女工戴着口罩在截布条、称重、捆扎、装杆、打捆……四处一派忙碌景象。“我们这儿主要制作各种拖把,项目投资小,要求技术水平低,熟工每天能做400多把,日工资可拿到手120元左右。”该村支部书记兼合作社负责人陈彩霞顺手拿起一把刚做好的拖把,向前来采购的客户介绍说。

  在张八桥镇南部,姚洼村及其他邻近村普遍水资源匮乏,想搞大规模养殖、种植都不具备最基本的条件。“乡村振兴首先得产业兴旺,村里没有产业支柱,咱群众啥时候也富不了。”陈彩霞作为该村支部书记,这句话她大会提小会讲,可考察来考察去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产业。

  “之前咱县的拖把一直是我在做,可是家里人手不够,产量上不去,无奈现在转行做新奇特产品批发生意了。”2020年7月,在与一名商人的偶然的谈话中,陈彩霞无意中捕捉到了商机。恰巧,镇政府一直在强调村村都要有集体经济,曾多次组织镇村相关负责人外出考察,并要求各工作区每季度都要推出一个村发展产业。“姚洼村剩余劳动力较多,适合手工加工的活儿,‘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我感觉这个产业可以。”陈彩霞在心中暗暗地下定了决心。

  “认定的事儿,咱不拖泥带水,说干咱就干,入股的事儿我挑大头儿,你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入股。”陈彩霞在该村大会上率先提出入股,其它村干部、群众看到她这股拼劲儿都纷纷响应。8月10日,在镇政府部分班子成员的带领下,陈彩霞带着钱去了拖把的原材料生产地,多家查看对比后,当即定下了2万元的货。8月11日,她带着村两委干部和招聘的5名女工再次来到货源地,现场学起拖把加工技术,并将订购的2万元拖把原材料连夜拉回村里。8月12日,该村拖把制作正式开工。

  “我家进的拖把卖完了,我看你们做的拖把质量好,还比我在别地儿进的便宜,我先订100把。”8月16日,首个订购商来到该村拖把加工点,实地查看对比后下了第一笔订单。“短短六天,我们村里就卖出了第一批货,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陈彩霞高兴地说。

  “陈书记,别看你们村这产业小,但只要用心,小作坊也能成就大产业,你们一定要加油,干出点名堂。”8月20日,宝丰县举行产业乡村振兴观摩会,观摩团成员第一站来的就是姚洼村,观摩结束后,宝丰县主要负责人握着陈彩霞的手语重心长地说。

  有了上级领导的认可,陈彩霞信心倍增,连续两天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愿意到厂里来干活的,贫困群众优先,嫌干活不自由的,厂里的拖把可以免费赊给你们出去卖,卖完再给钱,卖不完还是厂里货。”陈彩霞这话一出,瞬间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有到厂里干活的,有出去卖拖把的。

  “没想到我70多岁了还能挣工资,我老伴也在这里打工,活不复杂也不累,我俩都能干,今后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在此务工的姚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毛章喜高兴地说。

  如今,该村合作社已面向群众提供长期务工岗位20多个,帮扶贫困群众1户2人,辐射带动周边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2人,首批1万把拖把已全部被预定,利润可达2万余元。

  “我相信,只要我们后期管理能跟上,就一定能把村里的小拖把做成大产业,为我镇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陈彩霞自信满满地说。(文 孙凯亮 杨艳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