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2020-08-28 16:45: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当前,乡村振兴建设正酣,河南安阳干得如何?8月27日,安阳市“聚焦六稳六保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采风团走进安阳市殷都区,参观了都里镇古井村、铜冶镇东积善村、伦掌镇大五里涧村、水冶镇东蒋村四个乡村。四位村干部都拿出各家最亮眼的成绩单,“擂台比拼”,各显本领,展示出殷都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

  晒脱贫数据哪家强?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古井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正

  古井村作为都里镇乡村振兴试点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全村291户943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6人,已脱贫4户4人,未脱贫1户2人。“我们村集体收入主要是村集体合作社收入和光伏占地收入。2019年村集体收入为13万元。2020年村集体合作社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村党支部书记张正亮了亮村里的“账本”。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东积善村党支部书记冯广涛

  东积善村位于殷都区铜冶镇,辖区面积1.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50亩,现有村民838户3161人。“我们村年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村民年均收入约2.76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冯广涛自豪地说。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大五里涧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连海

  殷都区伦掌镇大五里涧村共有344户1161人,2015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摘帽,2019年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年收入6000余元,部分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万元以上,从而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市委党校行政后勤处处长、驻村“第一书记”李连海介绍本村脱贫数据。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东蒋村负责人

  东蒋村位于水冶镇东北部,紧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景区马氏庄园,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占地面积900亩,共有320户1225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20万元。”东蒋村负责人也晒了晒自家的“家底”。

  哪家成绩单最亮眼?

  古井、古树、古院落,头发白花花的老奶奶安详地坐在石头院里……在古井村,独特的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为该村营造出了浓厚的历史底蕴。2019年,古井村投资70余万元,占地15亩,新建了古井村小游园,对“张家大院”古院落进行修缮保护,新建了古井村水系建设,打造“古井”鹅卵石小广场,铺设柏油马路,对村委会进行阵地建设等,极大地提高了古井村的村容村貌。

  “古井小游园建成后,成为了附近村庄的‘网红小游园’。”张正表示,村里还邀请电视台采风,邀请旗袍队在古井村走秀,邀请安阳市民间骑行队到古井村骑行郊游,大力宣传古井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东积善村的生态水系

  村里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村民的生活幸福感,也是冯广涛的最“操心”的地方。

  “我们投资1000余万元将原来村里的河沟、坑塘、荒地因地制宜改建成水上生态游园。游园占地共220亩,长约1800米,贯通村东西。”冯广涛介绍说,在水系四周,建设有凉亭、人行步道、小桥流水、扇型观光道路,配套有两个水上乐园,有游船、蹦床及多种水上娱乐设施。

  大五里涧村原本是一个非常落后的村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差。李连海入村以后,带领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以抓思想解放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以思想解放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大五里涧村“第一书记”小讲堂

  “刚开始村民拦住我纷纷要求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来,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和志智双扶,结合市委党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独特优势,开设‘第一书记小讲堂’,通过举办近百期‘小讲堂’,在村民中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正能量,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后来不少贫困户主动退出了贫困户的行列。”李连海介绍说。

有修改【A配视频】乡村振兴干得咋样?看安阳市殷都区四位村干部“擂台比拼”

东蒋村“贵在自立”家风家训牌匾

  马氏庄园蕴含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尤以马氏家训最为著名。诗书传家,耕读继世。严谨的家风家训,使马家子孙成绩卓然,颇有建树。百年来,马氏家训同样也滋养着东蒋村这片热土。

  “我们根据每个家庭的职业种类,为320户安装了不同的家风家训牌匾,让充满正能量的好家风好家训得以传承。”该村负责人介绍。同时,村里开展了太极扇、旗袍秀、广场舞、戏曲器乐表演、绘画书法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使表演者和观众都能受到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明实践促文明,使乡风文明大发展。

  下一步干啥? 村干部有话说

  古井村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适合古井村的特色发展之路。“2020年,我们村集体合作社依托德江农业公司打造全国农特优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将古井村的特色农副产品富硒高钙小米、大红袍花椒等特色农副产品推向市场。”张正说,古井村还将精心打造古井综合示范园,进一步提升古井村产业发展质量。

  近年来,东积善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在傍晚和节假日,来此散步、健身、跳广场舞、游玩的村民非常多,满足了东积善村及周边数个村庄的村民休闲、娱乐需求。”冯广涛介绍说,目前,东积善村已成为铜冶镇游玩必去地点之一。同时,该村投资30余万积极建立东积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深入开展以乡风文明大讲堂、志愿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了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力。

  “2017年大五里涧村与企业合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有力保障了全村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和脱贫。2018年4月,扶贫工作队又积极引进外资,流转土地200亩,发展坡地经济,确保合作社带贫效果。2020年村里引进‘涧美生态园’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建设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李连海介绍说。近年来,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大五里涧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让大五里涧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梦逐步成为现实。同时,村里还设立了脱贫攻坚现场教学点,目前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交流的学员3500余人,接待团队60余次。

  “美丽乡村”东蒋村聚焦民生改善,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粉刷墙壁2万余平方米、美化墙壁300余平方米,铺设6000余米供暖管道,户厕改造完成234户,新建1.2万平方米游园、2万平方米小花园,改建500平方米的健身场所,修建100平方米的文艺舞台,使村民们休闲有去处,活动有场所,娱乐有舞台。“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地理优势,抢抓机遇,发展旅游观光产业,把东蒋村全面建成村强民富生活美、村庄宜居环境美、村风文明行为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新时代新农村。”东蒋村负责人如是说。(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