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电商奔小康 南阳各县区掀起电商扶贫热潮

2020-08-31 15:54: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8月27日,由南阳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南阳市第四期“乡村书记大讲坛”驻村“第一书记”电商培训班开班。2020年以来,南阳各县区结合实际,纷纷开展电商培训、直播“带货”等活动,掀起了电商扶贫热潮。

  2020年以来,南阳市围绕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已连续举办三期“乡村书记大讲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南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南阳市举办驻村“第一书记”电商培训班,旨在帮助“第一书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电商理念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8月27日上午,南阳市“土特产上抖音”公益扶贫讲座宛城区首站活动在茶庵乡举行,拉开了该区“土特产上抖音”公益活动的序幕。来自茶庵乡、高庙镇等乡镇的1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乡村电商负责人、扶贫干部、种养殖大户、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参加了培训。

  “在家学电商,上网把业创,卖好农产品,脱贫奔小康”。这是西峡县军马河镇台子村村民孙春侠发在自己朋友圈的一句话。台子村是西峡县相对偏远的贫困山区,全村人靠种植山茱萸、香菇为生。把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一直是孙春侠的梦想,但苦于离县城较远,她一直没有学习的机会。为了让像孙春侠这样的贫困群众学到电商技术,西峡县瞄准香菇、猕猴桃、山茱萸、黑李等农产品,先后任命59名驻村“第一书记”为电商扶贫工作队队长,深入贫困村开展以“教会菇农智能上网”为主题的电商知识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学会电商、运用电商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已累计开展各类扶贫培训126场次,培训人员达2839人次,有效解决了电商人才短路问题。

  据了解,南阳市委网信办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互联网行业的优势,组织互联网企业直接服务于农民,帮助增产增收。该市将采取“互联网企业党建+”模式,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培养一批种子用户,成就一批直播“带货”能手,打造一个“网红”村,通过电商把南阳当地的土特产品推销出去,打造一批南阳地标性的农副土特产品。

  南阳市还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对优选的10个重大项目强力推进。目前,南阳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等9个项目已正式运营或试运营,入驻、培育、上线企业2800余家,实现交易额23.2亿元。全市电商进农村服务站达806个,覆盖了90%的贫困村。(文 王小军 邱月 杨文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