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打好脱贫“组合拳” 奔向美好新生活

2020-09-04 17:57: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灵宝:打好脱贫“组合拳” 奔向美好新生活

灵宝市苏村乡孙家沟村脱贫户王云刚在管理花木 供图 灵宝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河南省灵宝市苏村乡孙家沟村,串串红、鸡冠花、孔雀草、海棠、羽衣甘蓝……五颜六色的花木映红了该村脱贫户王云刚的花卉大棚。“这车装了600盆花,我再算算看。大棚一年可以卖三茬,收入15万元,除去种子育苗、管理投资、工人开支……”刚在花卉大棚旁装完车的王云刚,点开手机里的计算器反复算了几遍,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政府的引导下,王云刚享受到了产业大棚1万元的奖补政策,目前种植两棚花卉,年收入15万元,村里的不少贫困户都在他的基地打工。最近,他正在筹划再发展两个大棚,扩大生产规模。在灵宝市各村,像王云刚这样依靠党的好政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的农户随处可见。

【B】河南灵宝:打好脱贫“组合拳” 奔向美好新生活

工人正在分拣香菇 供图 灵宝市委宣传部

  伴随着轰轰的机器声,走进西阎乡干头村芳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火红的辣椒、烘干的香菇,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分拣。公司总经理周建军介绍说:“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1000余亩,从春季的茵陈、槐花开始,一年四季几乎不停产,每天为农户烘干农产品1万斤,帮助群众产业增收。村里的贫困户白天忙地里农活,晚上来公司加班分拣香菇、辣椒,每小时10元,仅此年增收就有1万多元。”

  在灵宝市昌盛食用菌产业基地,更是一番红红火火热闹的生产场面。该基地采取服务带动模式、托管分红模式、转移就业模式、科技培训模式,帮扶和带动1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累计安置就业3万余人次。该基地顺应市场发展潮流,组建专业电商团队,在阿里巴巴、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上开辟网上店铺20余家,帮助菇农和贫困户销售产品。

【B】河南灵宝:打好脱贫“组合拳” 奔向美好新生活

烘干的辣子 供图 灵宝市委宣传部

  在五亩乡王岭村,贫困户张战兴正在给羊喂饲料。“前一个月时间,我已卖掉了12只羊,收入了1万元,明年预计还能再卖一茬……”张战兴笑着说。2017年,张战兴和全村其他贫困户一样,领到了4只“扶贫羊”,经过精心饲养,他家的羊2020年已经繁殖到30只。“战兴公益岗每月工资950元,还享受着低保,政府又为他盖了新房,兜里又挣了钱,日子美着呢!”一旁的村干部补充说。

  脱贫攻坚以来,灵宝市已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亿元,支持产业扶贫项目249个;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36亿元,受益农户4121户;建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7家,产业扶贫基地180余个。全市形成了以果、烟、菌、菜、牧等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B】河南灵宝:打好脱贫“组合拳” 奔向美好新生活

张战兴正在给羊喂饲料 供图 灵宝市委宣传部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故县镇上坡头村脱贫户尹冬冬通过政府引导联系,已经在江苏张家港一家橡胶公司工作3年了,每月收入5000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我在外边打工,政府对我在家的奶奶十分关心,又给补助钱,还给看病……”尹冬冬感激地说。

  像尹冬冬这样得到妥善就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今年以来,灵宝市积极与务工地区和企业联系,安排专车,开辟绿色通道,‘点对点’将务工人员送到企业。同时,我们通过发布用工信息、举办招聘会等措施,共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4377人,安置公益岗位就业人员1600余人,转移就业率达到100%,确保务工人员得到稳定就业。”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说。(文 侯林峰 邢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