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洽会”赋“三农”产业新航向 河南谋局“天下食堂”

2020-09-08 14:42:35  来源:央广网  责编:石丽敏

  央广网驻马店9月8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杨波)日前,第23届中国“农洽会”,原料商、制造商、采购商、成果商、投资商的新布局,国际红利的释放,既为国内“餐桌”供给内循环注入了新使命、新内涵,新技术、新装备为“三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注入新动力。“中原粮仓”河南将向“天下食堂”“百姓餐桌”转变。

【要闻】中国“农洽会”赋“三农”产业新航向 河南谋局“天下食堂”

  新格局 释放新需求

  记者在“农洽会”现场注意到,会展现场不仅“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区网红直播受追捧,为引流推介,很多展区都拿出“绝活”。内蒙古展区引进了当地特色“呼麦”表演、上海市组团寻找“河南味道”、不少国外农副产品特意设置了精品展区。

  会展现场“天中姐姐”、“菊花姐”引起现场和线上粉丝热捧。确山县金丝皇菊、泌阳县的恒都牛肉、平舆县的白芝麻、新县的面、油、咸鸭蛋、土鸡蛋,三门峡的苹果、荥阳河阴石榴等产品获评不断。

  据悉,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展区,驻马店市九县一区推荐的10名网红轮流直播,三个支架上夹着二三十部手机,屏幕端都是网红的直播间,粉丝共达两三百万。

【要闻】中国“农洽会”赋“三农”产业新航向 河南谋局“天下食堂”

  驻马店市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是第一次尝试线上消费扶贫,效果不错。他们2021年希望邀请一些国内知名、千万粉丝的网红来直播带货,助力公益扶贫,让更多特色农产品、地标精品进入市场。

  承载新使命 促进内循环加速

  “创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 产业振兴助力全面小康”为中国“农洽会”注入新的使命和内涵。体现在农产品加工业在乡村产业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机遇,同时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具有战略意义。

  据悉,此次中国“农洽会”全国新展示推荐农产品加工、生物防控检验检测、装备等新技术515项。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正加速深度融合。为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高质量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内循环新体系的生成注入活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认为,深刻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引导资源要素更多向乡村汇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完善结构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促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要优化布局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统筹产地、销地和园区布局,构建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格局。要创新驱动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技术创新,提升装备水平,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

【要闻】中国“农洽会”赋“三农”产业新航向 河南谋局“天下食堂”

  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畜牧大省和农产品加工业大省,长期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以此,遵循“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的新定位,河南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转变,将迎来“三农”产业国际国内互动新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