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温学:多种经营“甩掉”贫困帽子

2020-09-08 21:58: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温学:多种经营“甩掉”贫困帽子

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井庄村脱贫户温学在家里喂牛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7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井庄村,脱贫户温学正在家里喂牛。“这几天天热,我还得上地刨花生,虽然累点,可我心里却美得很。”温学说。

  温学今年36岁,全家7口人。2014年,温学62岁的母亲因意外事故腰部严重受伤,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当时医药费就花了4万多元。母亲出院后,还需要长期用药维持,但家里除了种了6亩山坡地外,无其它经济来源,因此,温学家的日子过得很是拮据。2016年,温学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识别为贫困户后,井庄村“两委”安排温学在村里担任协保员,月工资500元;他的孩子在学校也享受到了教育补贴,但是这些钱和补助对于他家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坚强的温学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倒,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依靠多种经营增加经济收入,摆脱贫困面貌。

  2016年初,在帮扶人赵立军的帮助下,温学申请了3万元的小额贷款,买了1头母牛、4头猪,开始创业。驻村“第一书记”余帅有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兽医专业,于是自告奋勇上门给温学做技术指导。温学也主动参加有关技术培训,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每天,温学起早贪黑,精心喂养这些猪和牛,除此之外,他还抽空到附近建筑工地打短工,一天能挣200元。2016年年底,经核算,温学家人均纯收入已达到脱贫标准,顺利脱贫。

  脱贫后的温学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赵立军又鼓励其发展规模种植业。2018年,温学的邻居因外出务工,将闲置的8亩土地给他种植。温学种了10多亩花生、1亩多红薯、1亩多铁豌豆等,种植年收入就达1.6万多元。

  温学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勤奋好学,又肯下苦力气,最终靠自己的拼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路。目前,他家存栏羊10只、牛3头、鹅30只、鸡50只,预计养殖业年收入不下2万元。村民们对于温学的吃苦耐劳,都打心眼里佩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芳春满园。温学不仅自己勤劳脱贫致富,还主动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种植、养殖技术传授给其他贫困户和群众,带动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道路。(文 师红军 乔新强 李洁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