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司法局:不厌其烦解开当事人心中“千千结”

2020-09-10 13:01: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多亏了司法所的同志们帮忙调解,要不然我家的房子补偿钱到现在也拿不到,两家的矛盾也会越闹越大。”9月8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观音寺乡西陈庄村,村民薛某有感激地说。

  原来,一个月前,由于连日降雨,邻居薛某强家的树木突然倾倒,砸坏了薛某有家的柴瓦房顶,造成屋内积水严重。虽经村组多次调解,但双方始终无法就修复房屋受损的赔偿款以及方式达成一致意见,两家的矛盾也逐渐升级。

  观音寺乡司法所了解到该起纠纷后,主动介入调解。司法所所长罗洪斌第一时间组织司法所人员,冒雨赶赴薛某有家中,登上受损房屋顶部,实地查看房屋受损情况,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

  随后罗洪斌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又前后三次奔赴薛某有家中和薛某强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调解。大伙的努力最终感化了此前不配合、外出打工逃避责任的薛某强,薛某强委托自己在家的妻子董某全权配合调解。

  日前,罗所长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观音寺乡西陈庄村委会办公室,将薛某有妻子李某哲和薛某强妻子董某通知到一起。在村调委会的配合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董某代表丈夫薛某强,自愿一次性赔偿薛某有家2400元,并当场支付完毕,同时董某承诺在10日内,将存在隐患的另外两棵树木砍伐,消除再次发生损害邻居薛某有房屋的隐患;李某哲收到赔偿后,表示将自行维修受损房屋,以后该房屋再出现质量问题均与薛某强无关。

  而这只是鲁山县司法局为民排忧解难,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鲁山县司法局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模式,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乡村、全覆盖”的调解网络,促进人民调解迈向新台阶,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2020年以来,鲁山县司法局共受理各类诉求纠纷2658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28%,其中有80%的矛盾纠纷在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员的作用发挥下得到了妥善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文 师红军 乔新强 王新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