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同心联结”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模式

2020-09-10 19:09: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南阳市西峡县西坪镇淇河东岸的“一帆风顺”广场上热闹非凡。“西坪干群分外忙,你追我赶大干快上,‘同心联结’共创辉煌……”由西坪民歌“同心联结”文艺小组自编自演的节目准时上演。

  “我们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坪民歌的曲调旋律为基础,编排创作的作品有30多首,内容涵盖志智双扶、平安建设、遵纪守法、倡树新风等。我们现在每年义务演出60多场,深受各地群众喜爱。”艺术团团长、退休教师牛志良说,自“同心联结”活动开展以来,当地政府引导民间艺人组成“同心联结”文艺小组,编排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在村组中巡回演出。

  “我们在不打破传统村组结构的基础上建立具有统战性、群众性的小众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建群,从解决群众身边难题的小切口开展活动,发挥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的作用。”西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朱宏范介绍说,该县提出以“业态、志趣、爱好、族群”为纽带,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对村内村外群众进行编组,挑选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等担任“同心联结”小组长,重点开展“同心学政策、同心学技能、同心守法规、同心树新风、同心创先进、同心奔小康”“六个同心”活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日前,在西坪镇牧牛岭社区的香菇示范基地里,20多名菇农围着摆放整齐的香菇棒,热烈地讨论着。“现在正处于出菇前管理的关键时期,最近天气晴热,大家一定要做好通风降温,让菌丝发酵得更好些。”社区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的技术员李秦英说。

  西峡县开展“同心联结”小组活动后,牧牛岭社区成立了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吸纳了社区21户90多名群众加入。镇政府为他们搭建了免费的香菇大棚、补贴了优质的菌种,还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很快,该小组成员发展了35万袋香菇。如今,在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的带领下,牧牛岭社区每户群众平均种植香菇1.5万袋,每年净收入4.5万元,大家伙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西峡县,像香菇产业互帮互助组这样的“同心联结”小组共有6682个,遍布城乡。他们因产业、志趣、爱好、族群相同而联结成组,由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致富能手、乡贤能人担任小组长,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壮大产业、宣讲文明新风、开展文体活动、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西峡县“同心联结”涉及种植、养殖、在外人员、文体等30余类,涵盖19个乡镇(街道)、10万余户41.8万名群众。活动开展以来,西峡县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呈现出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共建共治共享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我们将持续深化活动,用好‘同心联结’载体,推动基层治理落实落细落小,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模式,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子。”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文 王小军 封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