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种植经果林 带富一方人

2020-09-10 20:24: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9日,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赵楼村的和成农业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满了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工人们分散各处采摘、挑选苹果,四处一片收获的忙碌景象。“这是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个忙碌的季节。”看着一筐筐刚摘下来的苹果被有序地装车,果园负责人刘献彬充满热情地说。

  2012年,赵楼村大部分青壮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村里的土地要么荒废,要么就是种点基础粮食却不见收成。现如今,赵楼村依靠林果种植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这离不开刘献彬的努力。

  几年前,刘献彬放弃原有事业返乡创业,先后流转300多亩土地,大力发展富硒晚秋梨、富硒红水晶苹果、优质清香核桃苗和园林风景树种种植。为了培育更多绿色优质水果,他聘请专家,多番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果园硕果累累,年产梨60万斤、苹果150万斤,实现年产值700万左右。

  “富一个人不如富一方人,我们准备把果林产业做的更大点,让周边村的群众都通过种植果树发家致富。”刘献彬说,和成农业始终以精准扶贫理念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聘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通过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等方式,带动赵楼村、李文驿村60户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今年因为各种原因,大家不能外出务工,经刘献彬跟村里研究决定,我们村12个人来果园里干活,一个月固定能拿一千多块钱的工资,忙碌的时候能拿到三千多元。”在和成农业果园务工的赵楼村村民刘晓丽高兴地说。

  “近年来,大营镇围绕‘一村一品’推进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果树、艾草、桑树、花生、红薯、花椒、菌类等经济作物种植,奋力开创一条农村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壮大的新路子,实现‘一村一品’或多村连片抱团发展。”宝丰县大营镇镇长杨普召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方式,在合作社务工,参与合作社的经营流转,摆脱贫困、实现致富增收。(文 柳真真 肖旭鹏 陈亚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