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20-09-11 16:07:0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有修改】【A】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现场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档案作为历史的记忆、文明的载体,在黄河文化的传承弘扬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9月10日下午,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举办的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有修改】【A】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左)与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交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

  座谈会前,河南省档案馆分别与国际在线、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河南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闵虹,郑州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民服,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忠海,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环境与规划学院教授苗长虹等人颁发特约研究员聘书。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微记录片拍摄启动仪式。

  座谈会上,来自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国际在线相关负责人等,分别围绕黄河档案资源库暨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河南黄河档案史料汇编》项目方案、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功能建设等专题展开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有修改】【A】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左)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河南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闵虹颁发特约研究员聘书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河南省档案馆着力加强黄河档案资源的收集、整理、开发工作,立足馆藏优势,统筹全省黄河档案资源,在讲好黄河故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梳理出馆藏近现代黄河档案资料4400余件,涵盖自明清以来黄河河南段河务、赈灾、漕运、文化历史、风土习俗、生态保护等方面内容,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此次河南省档案馆携手国际在线启动的《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微纪录片拍摄项目,是黄河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形式的新尝试,旨在鉴古知今,讲述档案中具有代表性的黄河故事。此外,河南省档案馆将以馆藏黄河档案为基础,按照时间划分为五个专题,启动《河南黄河档案史料汇编》编纂工作;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以河南省数字档案馆为依托,整合黄河档案及信息数据,搭建黄河档案文化资源库暨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让黄河档案走出来、活起来、亮起来。(文/图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