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故事走向世界 河南省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落户华水

2020-09-14 08:36:15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要闻】让黄河故事走向世界 河南省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落户华水

  9月13日,大河网记者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悉,河南省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黄河生态文明研讨会日前在该校举行,此次揭牌将对黄河生态文明的弘扬、传播与研究发挥重要作用,也为华水主动融入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提供有效载体。

【要闻】让黄河故事走向世界 河南省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落户华水

  “中心的成立有利于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把黄河文化的事情办得更好;有利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的国际形象。”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表示,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中心整合优势资源,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以及黄河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对标黄河国家战略,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在保护黄河文明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努力为增强国家软实力注入更多“河南元素”。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付静表示,希望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黄河文化研究,努力培养出国家一流的科研、外译和传播人才,争取多出科研成果,持续扩大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优化河南对外形象。

  河南是黄河文化和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蕴藏着丰富的黄河故事。“要通过讲好故事,综述大黄河‘水’与‘人’的千年故事。”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认为,在这些故事中,有历史、有哲理、有文化、有味道,它们是“世界语言”,也是河南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近一年来,华水融入河南省相关规划部署,以顶层设计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联合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整合资源成立水资源学院。该校党委书记王清义介绍,学校围绕幸福河评价、水资源空间均衡测度、水资源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评价等方面产生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并以智库建设服务支撑黄河国家战略实施,学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黄河国家战略的调研、立项、研究等,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华水前期依托外语师资力量,完成了《中华源•河南故事》外文系列丛书《红旗渠》分卷的英文翻译出版和《文化河南》俄语版、西语版的翻译出版工作,《大运河》分卷的撰写、翻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先后翻译了5部联合国水文化丛书和水利行业专业书籍等共计300万字,为传播黄河文化、加快构建水利对外话语体系、提升河南省海外形象、讲好河南故事贡献了华水智慧。

  王清义说,华水将充分利用河南省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落户华水的有利契机,发挥华水办学优势和特色,汇聚各方力量,打造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学术共同体。王清义说:“建好政校合作这一重要智库,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大对黄河文化的跨学科研究力度,把中心打造成黄河生态文明文献中心、黄河生态文明翻译中心、黄河生态文明传播中心和黄河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依托华水学科和专业特色,主动围绕黄河生态及水利文献等内容开展相应的翻译及研究,构建中国水利对外话语体系。”(大河网记者 张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