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王胜利:小饭馆端出“金饭碗”

2020-09-14 18:22: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13日晚上9点左右,在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仓头街上,大多数门店都已关门,但仓头中学对面一家名为“大嘴巴”的小吃店里面却熙熙攘攘,不少食客仍在用餐。“23号两小碗米线,24号热干面一碗……”小店的老板王胜利坐在收银台前,一边收钱一边大声报菜单,忙得不亦乐乎。

  王胜利今年46岁,老家在浅山丘陵地区的上仓头村,因为身有残疾,很多农活他都干不成,加上儿子正上中学,一家三口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妻子微薄的种地收入,生活很是拮据。2017年10月,王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此,王胜利享受到了每月140元的低保金、每月160元的残疾双向补助金,儿子在校也享受到了各种教育补贴,生活负担大大减轻。

  2018年7月,受益于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王家分到了一套新房,从上仓头村搬到较为繁华的仓头街上居住。王胜利在街上开了一家小饭店,但生意总是不温不火,这让他很是郁闷。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让我妻子参加了厨师技能培训,还领着我到城里类似的小吃店体验了几次,让我找到了生意不好的原因:那就是咱家店面环境卫生差,有时顾客进门看到黑漆漆的墙面和脏兮兮的厨房,扭头就走了。于是我决心换一家更大的店面,重新装修一下再开业。”王胜利说。

  重新租房和装修店面缺少启动资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王胜利很快得到了小额贷款5万元的支持。2019年11月,王胜利用这些钱重新租了一间更加宽敞的门面,取名“大嘴巴”,装修后配备了新的桌椅;加之妻子已从厨师技能培训班回来,厨艺见长,做出的饭菜味道比以前更加鲜美,因此在新店开业的第一天,顾客品尝完小店的饭菜之后,大加赞赏,并且一传十、十传百,小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目前,王胜利的“大嘴巴”小吃店每天的营业额都在500元左右,就像端上了一个“金饭碗”似的。靠着小吃店,王胜利一家也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由于小吃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夫妻俩忙不过来,现在还雇了一名贫困户在店里做帮手。

  “我一定会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把生意越做越好,把日子越过越好。”王胜利诚挚地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李洁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