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产业带动 活了土地 富了群众

2020-09-16 18:03: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产业带动 活了土地 富了群众

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的蔬菜大棚基地 摄影 王磊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仲秋时节,瓜果飘香,近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窑头村民组,一个个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里,黄瓜、青椒、豆角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生机勃勃。大棚四周,梯田环绕,一个个建在家门口的绿色工厂,绘就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我建了5个大棚,从投入到产出大概3个月时间,每个棚蔬菜产量800斤,按现在市场价来算,年收入8000元不成问题。”小安村村民薛庆辉一边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采摘辣椒一边说。

  多年来,小安村窑头村民组的村民都是以种植传统的小麦和玉米为主,产业单一,收入甚微。如何让土地收益最大化,把土地盘活,带动困难群众增收,一直是困扰乡、村两级的一个难题。

【B】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产业带动 活了土地 富了群众

蔬菜大棚内的辣椒长势喜人 摄影 王磊

  2018年以来,高庙乡审时度势,抓住扶贫项目的有利时机,以每亩600元的价格,从群众手中流转了70余亩土地,集中建设产业大棚61个。为了引导群众转变种植观念,拓宽致富途径,乡、村两级经济能人通过多方联系,引进福建的种植户承包了七个大棚,率先种起了反季草莓。

  来自福建省的草莓种植户洪肇峰介绍说:“从七八月份开始育苗,到春节前后采摘,草莓半年时间就能上市。大家虽然辛苦一点,但收益还是挺可观的,一个大棚纯利润1.5万元,就算一年只种一季,这七个棚年收入1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别人能赚钱,咱为啥不能,同样是忙一天,收入差距咋这么大?”看到别人种草莓收入可观,窑头村民组组长焦社峡“急了眼”,组织部分村民平整土地、购买种子、承包大棚,并聘请技术员,马不停蹄注册成立了村民自己的公司。“人家有技术,有经验,动手又早,比咱还努力,咱如果还是原地踏步,致富路上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越拉越远。”焦社峡说。

  “我们在前期投入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了7个大棚,土地流转后不但稳固了土地原有的收益,也带动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高庙乡小安村总支书记曹永勤说,“让土地活起来,让群众忙起来,让大家富起来,这才是我们的根本和宗旨。我们相信这条路能走得更长,也能走得更远。”(文 侯林峰 王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