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花鼓戏”里唱丰年 小康路上话幸福

2020-09-18 08:27: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16日下午,“出彩路上”采访团来到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实地查看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情况。

  光山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是国家级贫困县、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光山县提出“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的奋斗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引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初步形成羽绒服装、粮油食品、茶叶油茶、电子商务、纺织器材等五大产业。

  东岳村隶属光山县文殊乡,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593人。近年来,村“两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统领,以党建促提升、以扶志促动力、以产业促发展、以文化传承促旅游带动,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2018年东岳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3%,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有修改】【A】【文末附相关链接】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花鼓戏”里唱丰年 小康路上话幸福

演员在光山县首届传统文化艺术节上表演节目

  自宋代以来,以花鼓戏为代表的民间艺术在光山县东岳村广为流传、经久不衰。村内现有花鼓戏、皮影、舞狮、旱船等民间艺术团体17个,从业人员逾百人,年演出800余场。9月16日上午采访团到达东岳村之时,光山县首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正在该村举办。据悉,此次传统文化艺术节为期三天,活动现场为每个乡镇(街区)设一个展棚,展示民间技艺、工艺产品及非遗产品,同时还设有4个主题场地,采取比赛的方式进行展演,展演涵盖花鼓戏、舞狮、广场舞、民歌、皮影戏、旱船、书法、民乐等,内容丰富多彩。

  据了解,光山县举办传统文化艺术节,其目的是通过文化展演和文化竞技的方式,把光山县近年来发展的新成果、新变化,更好、更集中地展示出来,推动光山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奋力实现“两个更好”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有修改】【A】【文末附相关链接】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花鼓戏”里唱丰年 小康路上话幸福

光山县县委书记刘勇接受采访

  “近年来,光山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东岳村父老乡亲也会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探索乡村振兴道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致富奔小康。”光山县县委书记刘勇说。(文/图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