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媒体记者走进小浪底 探寻这座世界级水利工程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2020-09-18 20:06: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15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信息传播局联合沿黄九省区组织开展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探寻这座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的庞然大物,是如何与世界接轨,做好黄河的“守卫者”造福沿线群众。

  采访团一行站在小浪底大坝上,放眼望去,宽阔的水面在阳光的映照下,清澈平静,波光粼粼。“通过调水调沙,泥沙慢慢淤积在水下,所以在济源,黄河水就变得清澈了。”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解释说。

  众所周知,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

  小浪底水利枢纽整体设计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发电和蓄清排浑、兴利除害、综合利用,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控制着黄河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2.3%,控制黄河径流量的91.2%和近100%的黄河输沙量。

【有修改】【A】【文末附合法稿源链接】【中国梦·黄河情】媒体记者走进小浪底 探寻这座世界级水利工程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美丽的小浪底水利枢纽 供图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

  与国际接轨 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参与

  小浪底被称为世界水利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工程之一,开创了世界多沙河流上建设高坝大库的成功先例,工程建设水平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为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积累了现代建设管理与国际合作经验,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窗口。

  在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工作人员介绍,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概算总投资352.34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260.07亿元人民币,外资11.09亿美元。前期准备工程于1991年9月开工,主体工程于1994年9月开工,主体工程部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主体土建工程实行国际招标,建设管理模式全方位与国际接轨,来自全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参加了工程建设。

  2001年12月工程完工,取得了工期提前、投资节约、质量优良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与国际接轨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管理模式。小浪底工程先后荣获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称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等奖项。

【有修改】【A】【文末附合法稿源链接】【中国梦·黄河情】媒体记者走进小浪底 探寻这座世界级水利工程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接受采访 摄影 仝瑞勤

  发挥防汛、调蓄功能 做好黄河“守卫者”

  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年径流量58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河川径流总量的2%。黄河流域平均年降水量466毫米,由东南向西北递减。

  近年来, 在“一高一低”的水库调度模式下,小浪底水利枢纽通过采取蓄洪、削峰运用,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将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黄河下游已连续20年安全度过伏汛期。

  “‘一高一低’是指汛期的时候利用黄河上游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张建生说。

  小浪底水利枢纽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提供约20亿立方米的防凌库容,通过在凌汛期精确调控下游河道流量,保证了下游平稳封、开河。截至2019年10月底,小浪底水库累计向下游供水4970亿立方米,其中通过水库运用调节,累计向下游补充供水1543亿立方米,使黄河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更加均衡,并连续20年不断流。

  据悉,小浪底水利枢纽先后30余次为引黄济津、济青、济白洋淀提供了稳定水源,有效提高了下游约5400万亩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中大型城市用水保障率,为周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提供便利。

【有修改】【A】【文末附合法稿源链接】【中国梦·黄河情】媒体记者走进小浪底 探寻这座世界级水利工程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小浪底水利枢纽周边环境优美 摄影 仝瑞勤

  协调水沙关系 变“害”为“利”发挥生态效益

  黄河多年平均年输沙量达16亿吨,平均含沙量35千克每立方米,是世界上输沙量、含沙量最高的河流,也是罕见的地上悬河。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即拥有75.5亿立方米的拦蓄泥沙库容,通过开展水沙关系协调、水库优化调度、调水调沙、进水塔群前防淤堵、水库淤积形态及运用方式、库区支流河口拦门沙坎处置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整体河势趋于稳定。截至2015年底,以小浪底水库为主导,共进行了19次调水调沙运用,水库排出泥沙6.6亿吨,冲刷下游河道泥沙4.3亿吨。

  “最关键的要素就是水沙关系。小浪底设计淤沙库容75.5亿立方米,按原设计到2020年就淤满。”张建生介绍说,“由于这些年上游注重环保工作、植被恢复等,入库泥沙大量减少。而且,小浪底水库在设计时吸取了多泥沙河流工程的经验,做到了排沙出库。现在,小浪底淤积的泥沙为32.9亿立方米,节省出的40多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又修建了一座大水库,延长了小浪底库容的寿命。”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运行后,库区及周边气候变得温暖湿润,周边年均降水量和气温均有所增加,绿化种植面积8,785.38亩,绿化覆盖率54.72%,形成沿黄生态带;由于生态系统得到修复,为黄河下游水生生物提供了更稳定的栖息环境,植物种类、种群生物量均呈明显上升趋势,鸟类种类增加近30%、367种、600多万只。

  同时,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运行,发挥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约1085亿度,环境效益显著。

  “我们作为黄河的守护者,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按照统一调度指令,确保100%执行到位,把小浪底管理好。”张建生说。下一步,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将继续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奋力推动智慧、绿色、美丽、文化小浪底建设,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实践中,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