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2020-09-19 20:56: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16日至17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古城开封,探寻黄河岸边这座“北方水城”的前世今生,领略“城摞城”、中轴线千年不变的魅力,遥望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湾,感受黄河曾带给兰考的苦难与现在的繁荣。

  坐落于黄河岸边的开封,城区北距黄河约10公里,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称,是一座命运兴衰与黄河休戚相关、共荣共生的城市。

  “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着几座城。”黄河,既使开封这座城市繁荣昌盛,又使开封数次被淹没,留下了多处地下古城,层层叠叠。开封“城摞城”是开封人长期和黄河泛滥灾害斗争与相互适应的产物,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文化现象,传承在世世代代开封人的血脉中,最能代表黄河精神、华夏精神,象征着中华民族不畏困难的决心和生生不息的活力。

(有修改)(有修改)【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媒体采访团走访了解黑岗口引黄调蓄库建设工程

  9月16日下午,采访团第一站来到美丽的开封西湖龙首,实地走访了解黑岗口引黄调蓄库建设工程,一路沿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示范区段(西干渠)北上,来到黄黑岗口黄河观景台,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的相关情况,实地感受开封利用黄河、改造黄河的新气象。

  黑岗口观景台坐落在开封黄河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项目区。该项目是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总长度约21公里,面积3876亩;在项目设计理念上,紧紧抓住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与历史文化两条主线,处理好河与堤、堤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确保黄河安澜的前提下,打造一条具有开封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研学的复合型生态廊道。

  据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介绍,生态廊道内还建设了5米宽自行车专用道、人行步道及木栈道慢行系统,同时配建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文化景观节点、生态停车场、自行车驿站等服务设施。植物配置主要考虑本地适生乡土树种,以群植、片植为主要种植形式,形成大面积、大色块等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植物生态景观;40米防护林带植物选择泡桐、雪松、柳树、国槐等,60米景观带点缀特色小乔木、花灌木及景观草,形成“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自然式生态种植景观。

(有修改)(有修改)【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开封市民祁长明接受采访

  “以前黄河岸边很不安全,发大水时如同一片汪洋,根本就没有人会来游玩。现在通过改造,还建了这个观景台,来游玩的人就多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水质也得到了改善。”第一次登上黑岗口黄河观景台的开封市民祁长明说。祁长明对黄河充满感情,上个世纪他曾多次志愿参与黄河开封段的河道治理,在他的记忆中,黑岗口是荒凉萧瑟的,如今绿意盎然、充满活力的生态长廊让73岁的他感到震撼和激动。

  随后,采访团来到了“一渠六河”沿线,实地考察工程成果。“一渠六河”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 “黑臭水体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点工程,总治理长度28.6公里。

  开封因水而兴盛,因河而传奇。近年来,河道淤积、断面狭窄、连接不畅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2011年起,开封就着手编制了《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打造“十河十湖十湿地”,在新区构建“一湖两区三横四纵”的水系网络格局,在老城区构建“六河连五湖”的宋都水系网络布局,全力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

(有修改)(有修改)【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在护城河生态廊道休闲娱乐的市民

  怎样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水活流清的目标?“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将黄河水引入开封城,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把护城河死水变活、污水变清,成为造福开封人民的幸福河,让豫东平原沟渠河道串珠成线,助力经济发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

  “以前这里都不算是河,就是个小水沟,环境脏乱差,现在通过改造,环境特别好,像个公园一样,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带孩子来转转。相比2010年我刚来开封上大学的时候,这几年开封的交通、环境等各方面变化真的是特别大,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开封市民赫志杰说。

(有修改)(有修改)【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媒体采访团在兰考东坝头黄河湾合影留念

  9月1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兰考东坝头黄河湾,站在岸边看黄河,平静河面上的浪花随着水流绽放又消失,广袤的水面下暗流涌动、水情复杂。在这里,我们的母亲河——奔腾咆哮的九曲黄河完成了最后一弯,直奔大海向东流去。

  兰考境内的黄河是一段典型的“地上悬河”。据《兰考县志》记载,从1171年到1949年,黄河在兰考段决口泛滥达143次。其中,对兰考危害最大、灾难最重的一次就是咸丰五年(即1855年)的铜瓦厢决口。

  铜瓦厢决口,黄河再次改道,由原来的东西走向注入黄海,变为南北走向,在山东折向东北注入渤海,九曲黄河的最后这道弯就是这样形成的。

(有修改)(有修改)【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兰考东坝头黄河湾风景

  如今的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是九曲黄河注入渤海前的最后一个大拐弯的地方。其奇妙之处,在于弯大而急,在肉眼可视范围之内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完成了90度大转身。目前,该景区有200多亩适宜垂钓的滩地水面,十余里贯穿绿树田畴,野花飘香、风光优美,是集生态、休闲、度假、水上游乐于一体的绝佳去处。

  据了解,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乡村综合产业,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携手了打造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该项目首先对东坝头村作为搬迁撤并和特色保护类村庄进行打造,实施古村保护开发,打造铜瓦厢古村,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同时,依托古村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有修改)(有修改)【中国梦·黄河情】开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强音

媒体采访团在兰考张庄村采访

  张庄村位于黄河岸边,新中国成立前是有名的大沙窝、大风口,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张庄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打响了向风沙进军、向风沙夺粮的第一枪。此后,村民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传承好风尚,发展富民各项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张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致力脱贫攻坚。

  2017年3月,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昔日荒凉的景象不见了,到处是绿树成荫、沃野千里的美好景象。

  九曲黄河,生生不息。开封作为沿黄四大古都之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特殊使命和艰巨任务。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必将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文/图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