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鄢陵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周慧珍:悉心照料公婆30多年

2020-09-28 17:30: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许昌市鄢陵县陈化店镇西明义社区,有这样一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周慧珍,3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着跟丈夫没有血缘关系的公婆,用她的执着和韧劲、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真挚情感以及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优良美德。

  1964年出生的周慧珍是鄢陵县陈化店镇西明义社区居民王全庆和王秀凤的过继儿媳。早年间,因为唯一的儿子病故,中年丧子的王全庆夫妻俩受到很大打击,整天精神恍惚,身体每况愈下。

  1983年,家住陕西商洛市三阳县龙庙村的王建国、周慧珍夫妇,由于家中兄弟四个,照顾老人负担较轻,经西明义社区的一个表嫂介绍,被过继给了王全庆夫妇二人。自他们来到王全庆夫妇家的那一天起,周慧珍不嫌脏、不怕累,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给公婆洗衣、做可口饭菜,把老人照顾得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王建国因病离世,周慧珍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劝她说:“慧珍,你现在还年轻,家里还有二老,虽然他们和你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在你的照料下,老人生活愉快,村里人都把你当成了榜样,谁不夸你孝顺?你还有孩子,你如果倒下了,孩子怎么办?”在大家的劝说下,周慧珍慢慢接受了现实,更加珍惜这份仅剩的亲情。

  2014年,50岁的周慧珍经别人介绍,结识了陕西省转业军人赵方起,2016年,两人确定夫妻关系。婚后,赵方起想着自己有一技之长,可以给周慧珍富裕的生活,想让她一起回陕西老家。但作为一名母亲、儿媳,周慧珍认为自己有责任去照顾公婆、孩子。王全庆夫妇虽然还有两个女儿,但身体都不太好,照顾二老的责任就落在了周慧珍身上。

  王全庆夫妇也曾劝她说:“慧珍,你这么多年,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我们已经满足了。”听到这些话,她含泪对二老说:“请二老放心,我不会离开您们,我也不舍得离开您们。”说到做到,她和丈夫赵方起在鄢陵县西明义社区重新建了新房,还把二老接到新房一起生活。

  平时,周慧珍夫妇二人给老人洗脚、理发、晒被褥、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二老也经常对看望的亲戚和街坊夸赞说:“慧珍虽然是我过继的媳妇,但比我亲生女儿还亲,几个村都难找。我们能活到现在,多亏了慧珍伺候我们。”

  西明义社区妇女主任郑青云说:“谁家有家务事了,我经常拿周慧珍做榜样,开导大家。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全村的家庭都比较和谐,婆媳之间相处得都挺好。”

  俗话说,上行下效。周慧珍育有两儿一女,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也传承了孝善的家风。孩子们平时会帮着她一起照顾爷爷、奶奶,给老人买衣服、鞋子,小儿子王勇费还专门给爷爷买了拐杖、轮椅,方便老人生活。

  如今,周慧珍的公婆已经90多岁了,在她的用心照料下,身体仍然很健康。在几十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周慧珍把中华民族的孝善演绎得淋漓尽致,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无血缘关系的公婆,其大孝至爱的事迹传遍了西明义全社区,感动了每家每户。2019年,周慧珍家被西明义社区评为“五好家庭”。(文 贾亲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