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小花生成脱贫致富“金豆豆”

2020-09-30 18:28: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眼下正是花生成熟上市的季节,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刘八庄村,村民们忙着收获花生的身影和机器隆隆的作业声勾画出一幅繁忙丰收的画面。“我这3亩多地今年全部种的是村合作社推荐的花生种,这种花生品质好、产量高,加上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统一指导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我种出来的花生质量非常好。今年花生价格也不错,每亩地还有奖补,我相信收入一定比去年高,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呀。”9月27日,刘八庄村贫困户张永生在地里边收花生边高兴地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小花生成脱贫致富“金豆豆”

刘八庄村村民在收花生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刘八庄村多是沙土地,适合种植花生。近年来,该村把花生产业作为村里的“一村一品”产业大力扶持,通过调整种植结构,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支部为领头、合作社为平台,指导农户发展产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探索出一条支部建在生产链上、党员帮在田地间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我们村今年花生种植面积近600亩,占全村耕地的90%,目前,花生的收购价为每公斤6元,单是这一项,就能让农户年人均增收近2300元。”刘八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成介绍说,收获的花生带秧简单晾晒后,被村民送到村合作社联系的花生加工点进行免费剥壳。农户只带走花生粒,加工点则把花生壳和花生秧加工成优质饲料以赚取收入。如此一来,农户和花生加工点实现了双赢。接下来,村里准备建一条花生深加工生产线,开发熟食系列产品,提高花生附加值,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据磙子营乡党委书记刘兵战介绍,近年来,该乡围绕“三区”协调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乡2020年共种植花生1万余亩,总产量达600多万斤,产值2000余万元,小花生成了致富的“金豆豆”。下一步,磙子营乡将依托花生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花生特色产业,使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乡域经济提质增效。(文 徐换杰 杨鸣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