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一级法官于泽都: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20-10-09 17:57: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焦作中院工作十多年的一级法官于泽都,现在是焦作中院执行二庭副庭长,他先后在多层级法院的不同岗位上历练过,办理过多起刑事、民事、执行等大案。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勤于学习,勇于担当,被河南省委政法委嘉奖一次、被河南省高院奖励三次,连续四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于泽都是刑事审判的一名老法官,又是执行一线的新兵,他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奋斗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业绩。2019年,他个人执结案件92件,其中和解59件,和解率达到了64.13%,案件质量合格率100%,他用忠诚、责任、奉献谱写了自己的老兵新传。

  老兵新传 练就过硬本领

  2018年,于泽都从熟悉的刑事审判岗位走上了陌生的执行岗位。他深知,执行工作和基层接触更多,面对的各类矛盾更多,遭遇的冲突更加激烈,这就要求执行法官不仅是个“全面手”,更要是个能独挡一面、解决各种矛盾的“突击手”。

  虽然在法院工作多年,但执行工作对于泽都来讲是全新的,“本领恐慌”让他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作为一名‘新兵’,要想很快适应、熟悉并干好执行工作,只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这一条路。”于泽都边干边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查找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等,并虚心向执行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经过一个多月高强度学习,他很快系统地掌握了执行工作法律法规,为自己快办案、办铁案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于泽都深入一线、紧盯实战,调研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查找不足、总结问题、创新方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针对执行效率低的问题,起草了焦作中院分段执行改革流程图,为全院执行工作深入改革做出积极的贡献;提出了解决刑事涉财产部分执行疑难问题的建议,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认可和肯定;参与制定和论证焦作市多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撰写的《最新贪污贿赂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等调研文章被国家级刊物刊登……他迅速由一个“门外汉”成为“内行人”。

【B有修改】焦作中院一级法官于泽都: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工作中的焦作中院一级法官于泽都(中)

  讲求方法 “四勤”执行暖民心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适应,于泽都慢慢摸索出了一些办案经验,工作起来越发得心应手。执行工作任务繁重,既辛苦又劳累,“白加黑”“5+2”成为他的工作常态,甚至有时吃饭、睡觉都不在正常时间点上,但旁人从未从他嘴里听到过一句抱怨。

  在执行过程中,于泽都努力做到了“四勤”,即眼勤、手勤、口勤、腿勤。眼勤,就是善于观察、研究当事人的心理,留意被告的行踪、住所和财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勤,就是勤于记笔录,反映案情的各个细节都记录在卷,为强制执行做充分的准备。口勤,就是耐心地宣传法律规定,说明利害关系,引导当事人克服不良诉讼心理,促使被告自动和解。腿勤,就是让申请人少跑腿,自己多跑路。在查找被执行人时,白天找不到,他就晚上找,工作日找不到,就在节假日找。为了兑现法律的承诺,当凌晨人们还沉浸在梦乡时,他已踏上执行征程,晚上华灯初上,家人团聚时,他依然在夜色中蹲守。

  清正廉洁 不失党员本色

  由于法官工作的特殊性,请客送礼,托人说情等不正之风不可避免地向法官袭来。于泽都办理案件数百件,始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守住了一名人民法官的底线。他认为法院是人民讲理的地方,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应该做到人情说不倒,权势压不倒,金钱买不倒,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一次,一个申请执行人带着茶叶找到他,于泽都马上让书记员将礼品退了回去,并正色告诉他:“依法办案是法官的职责,你的案子我一定会秉公办理。心意我领了,你家孩子多,生活困难,别再浪费钱了。”当事人感动地连连道谢。

  漫漫执行路上,于泽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严谨的作风,一颗脚踏实地、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的初心。从事执行工作两年来,他所办理的案件执结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和解执行率超过百分之六十,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文/图 郑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