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项用水定额新修标准将于12月2日正式实施

2020-10-14 13:24: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A】河南两项用水定额新修标准将于12月2日正式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两项用水定额地方标准,解读河南省用水定额制修订情况。

  用水定额是开展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中之基,是评价用水效率、实施节水管理的基本依据。近年来,河南省严格用水定额使用管理,将用水定额作为确定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目标的基础、衡量节水水平的重要标准、节水监督管理的基本依据,使其在节水监督管理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据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国栋介绍,河南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包括《农业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两部分,最早于2004年颁布实施,历经2009年、2014年两次修订。为保证用水定额的先进性和适用性,河南省水利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5月,启动了用水定额系列地方标准的新一轮修订工作。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同意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过2020年第54号公告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河南省《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并宣布新标准将于12月2日正式实施。

  其中,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方面,共修订11个行业30个类别用水定额,新增2个行业19个类别用水定额,修订后共计13个行业49个类别437项用水定额。主要修订内容有,将原标准名称“农业用水定额”修改为“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修订了术语及定义、灌溉用水定额使用说明;调整了灌溉分区,删除了调节系数,增加了灌溉基本用水定额修正系数;修订了种植业、林业灌溉用水定额,增加了油菜、红薯等用水定额;修订了畜牧业、渔业用水定额;修订了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增加了农村幼儿园和学校用水定额。

  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方面,共修订43个行业、新增5个行业用水定额。其中,修订定额400项,新增定额152项,删除定额59项。修订后,共涉及48个行业大类、165个行业中类552个产品和类别1228项用水定额(包括定额先进值和通用值)。主要修订内容有,修订了术语及定义,规定了定额边界条件;修订了定额使用说明;调整了部分行业代码、行业名称及产品和类别的行业归属;修订了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增加了部分行业产品和类别的用水定额;删除了定额调节系数,制定了定额先进值和通用值。

  王国栋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用水定额使用管理力度,切实发挥用水定额的基础性作用,严格用水定额执行监管,在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节水载体建设等节水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用水定额使用;要把黄河流域作为重点区域,选取重点行业,强化典型用水户用水定额执行应用管理,强化管控措施,确保取得节水成效;要加强计划用水管理,严格使用定额核定用水计划,充分发挥用水定额的刚性约束和引导作用。(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