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精准扶贫户户有措施 家家有保障

2020-10-14 16:56: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0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扶贫工作坚持全面达标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注重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卧龙特色的扶贫路。

  建档立卡零差错无瑕疵 实现户户精准

  卧龙区本着“稳定微调、实事求是、群众公认”的原则,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回头看”“常梳理”,对确实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农户,严格按照精准识别有关程序进行识别、建档,纳入贫困户管理,努力做到动态调整“精准识别零差错”“精准建档无瑕疵”,实现“户户精准”;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组组长、帮扶责任人责任,按时完善充实档卡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瞄准增收下足“绣花功夫” 实现户户有措施

  卧龙区对五保贫困户采取“企业捐赠、入社补贴”的方式进行帮扶,每人每年补贴500元;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通过安排公益岗位进行帮扶,目前已安置824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采用“金融+合作社”的方式进行帮扶,成立合作社,利用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南阳淯龙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区内优秀企业,使得入社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200元。另外,该区通过光伏发电、月季种植等,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抓实保障性政策落实 实现家家有保障

  卧龙区加大养老院建设,鼓励无依无靠的贫困五保户集中供养。在公益岗位设置上,该区开发824个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岗位,目前已安排人员全部上岗,并发放了工资;在企业就业上,496名贫困人口已经在企业实现了就近灵活就业;在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上,该区积极推进“人才金桥”专项扶贫,做实贫困村学校与城区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加大贫困村学校建设力度,改善办学、师资条件;在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上,该区落实好贫困群众区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助等办法,全面实施慢性病医疗保障;在各类民政救助政策落实上,该区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够享受到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政策;在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上,区财政先期垫付800万元,已启动54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在残疾人政策落实上,前三季度的“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部发放到位。

  目前,卧龙区13个贫困村提升工作整体推进,2020年已安排贫困村基础设施水、电、路、通讯等建设项目42个,开展了以无垃圾乱堆、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放、规范摆放物品“三无一规范”为重点的村庄环境集中整治,使村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文 王小军 陈辉 张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