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创菊花花会先河 展菊花花卉盛宴

2020-10-15 14:21: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10月18日,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将正式开幕。从1983年到2019年,37年来,日渐成熟的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经过历久弥坚的历练和创新,已走上一条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发展之路,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作为中国菊花名城,开封的菊花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唐代,菊花已在开封广泛种植和观赏。北宋时期,开封菊花的品种、数量和栽培技艺均达到巅峰。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汴京人年年重阳节都要举办菊花展览和评选活动,宫廷和民间都会挂菊花灯、饮菊花酒、开菊花会、赋菊花诗,气氛非常热烈。北宋的重阳菊会堪称我国最早的菊花花会。明清以后,开封养菊赏菊之风日盛,并且一直绵延至今。

【B有修改】【文末附合法稿源链接】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创菊花花会先河 展菊花花卉盛宴

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主题造型花坛 摄影 李俊生

  改革开放以来,开封菊花文化发展进入鼎盛时期。1983年,开封将菊花定为市花,举办了首届菊花花会。2000年、2013年,菊花文化节分别迈上省级节会、国家级节会的台阶;2010年,第十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汴举办,开封荣获“中国菊花名城”称号;2014年,菊花文化节获评“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随着节会品位的不断提升,开封的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城市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仅2019年,菊花文化节便为开封带来超过700万人次的游客和超过63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菊花文化节期间,各大景区游客摩肩接踵,餐馆、酒店一座难求。大家一边戏谑着“开封堵”,一边享受这甜蜜的“负担”。

  37年来,开封持续做大菊花文章、做强菊花产业、做优菊花品牌,对菊花的食用、药用、饮用、酿用等功能进行开发,形成了集菊花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以开封千菊实业为例,该公司目前已建成2000亩菊花种植基地,茶用菊加工生产线20条,年产值3000多万元,菊花茶、菊花糕点、菊花啤酒、菊花系列饮料、菊花枕等深受市场欢迎,产品已远销欧盟和东南亚,获得了广泛赞誉。

  37年来,开封抓住国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有利时机,不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提升观赏类菊花的栽培水平和产品质量,已成为全国各地举办菊展的主要展品供应地。每年全市菊花企业参与布展的城市在15个以上,外销各类菊花200多万盆。

  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节创造了无数经典的瞬间,带来了无数欢乐的时刻,也见证着开封人民改革开放发展的坚实足迹。目前,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正在筹备中,2020年菊花文化节的主题是“讲好黄河故事、花开八朝古都”。开封将重点突出“黄河情、菊香韵、欢乐宋”的内涵,讲好黄河故事和开封故事,将开封恢弘灿烂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亮丽的城市景象、美好的发展前景,全面展示在世人面前,让人们走进开封、了解开封、爱上开封。(文 岳蔚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