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大棚香菇撑起青年返乡创业梦

2020-10-19 17:50: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原来我一直天南地北跑运输,常年不在家。今年过年在家这段时间,看到村里大棚种植产业发展得这么好,不少乡亲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我也很心动,于是就开始种植大棚香菇。”近日,正在大棚里采摘香菇的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林庄村村民刘亚杰笑着说。

  刘亚杰今年31岁,家中共有6口人,他本人以前开货车跑运输,妻子张艳艳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今年年初复工复产后,刘亚杰选择到朋友的香菇种植大棚里帮忙。半年时间,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大棚香菇种植技术,也看到了返乡创业的巨大潜力,便决定用跑运输攒下的钱在家乡种植大棚香菇。

【B】平顶山市郏县:大棚香菇撑起青年返乡创业梦

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林庄村村民刘亚杰在整理香菇 供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

  有想法、有资金,大棚选址、土地流转成了当务之急。为帮助刘亚杰解决土地流转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张遂阳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到涉及土地流转的40户群众家做工作,不到两天时间,25亩地就一块一块地谈成了;仅仅一个星期,前期5座大棚建好。

  “听说他要在村里发展香菇种植,我们都很支持,也希望他能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张遂阳说。

  据了解,刘亚杰前期建成的5座大棚主要种植的是“香菇212”和“香菇135”两个品种的香菇,每棚平均有菌棒约5000棒。1个菌棒每年可采摘3到4斤香菇,预计5座大棚可年实现盈利约14万元。

  “我们每天就是采摘成熟的香菇,辅助搭建其余在建的大棚,工资按天结算,每天60元,不仅离家近,干活也不累。”在大棚内务工的贫困户郑振华说。

  建设大棚、订购菌棒、销售香菇,香菇大棚种植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刘亚杰天天忙得脚不沾地:“我除了向超市、农贸市场供货,还利用朋友圈向亲戚朋友宣传,仅仅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就盈利1万多元。尽管很辛苦,但我感觉很满足。”

  “产业兴旺,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基础。近年来,我们镇党委、镇政府积极搭建创业平台,为更多有知识、有技术、有想法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解决融资、土地流转等难题。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返乡创业大潮中。”该镇党委书记张建政说道。(文 张鸿雨 王超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