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佳节 到长垣黄河滩上感受“创一代”好家风

2020-10-26 18:39: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世纪70年代左右,一批不甘平庸、坚韧不拔的长垣人走出贫穷落后的黄河滩,在全国各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创业传奇,也正是他们后来的回归,为如今长垣四大支柱产业的形成奠定了根基。40多年时间过去,当年挥洒青春的“创一代”们不少已经步入耄耋之年,“创二代”们正走向舞台中央,这些长垣故事的亲历者、创造者们是如何传承长垣精神的?2020年10月24日,在重阳佳节前夕,听大方集团董事长马俊杰的父亲马现章讲述当年的故事,传承“创一代”好家风。

【B】重阳佳节 到长垣黄河滩上感受“创一代”好家风

傍晚的乌岗村古朴静谧 摄影 李勇芳

  在长垣市恼里镇乌岗村的街道里,一个安闲的小院,在秋阳下静静卧着,这就是马现章住的地方。最醒目的是二楼屋檐下,一块刻着“造福后代”四个金字的黑漆大匾,为这个院子增加了几分厚重。

【B】重阳佳节 到长垣黄河滩上感受“创一代”好家风

马家宅院“造福后代”牌匾厚重沉稳 摄影 李勇芳

  马现章老人很健谈,很热情,也很乐观,是一个强干仁义的人。“小时候穷,没少吃苦受罪。”老人一开口,就是“穷”字,但话语里没有一点酸楚。穷则思变,多少成功的黄河滩人,起初就是被一个“穷”字逼迫出来的。他们用坚韧不屈、吃苦耐劳,和苦难的境遇相抗争,赢得做人的尊严和良好的生活。为了养家,20世纪70年代末期,老人就开始外出,走南闯北、不辞劳苦,推销眼镜、维修电动葫芦等起重配件。改革开放后,老人如鱼得水,成为黄河滩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富裕起来的他乐善好施、深明大义,热心于公益事业,特别是1990年捐资助学一万元,获县政府“造福后代”牌匾一块,至今还为乡人津津乐道。

【B】重阳佳节 到长垣黄河滩上感受“创一代”好家风

马现章(右二)和孩子们一起庆生 摄影 李勇芳

  正是“创一代”的勇敢出走、无畏拼闯,才有了如今长垣的辉煌。就在走南闯北之中,老人视野宽了、心胸大了、豪气壮了,有了远超于一般农民的见识,无形中就浸染了他们的儿女。

  20世纪90年代,初中毕业的儿子马俊杰在家里干了5年,对马现章说自己要出去闯荡一下,见见世面。“现在的生活与我的梦想差别太大,我想出去闯闯试试。”儿子回答得很坚定。

  马现章终于明白孩子长大了,心胸大了,有了自己的抱负和事业。他想了一会,终于下定了决心,说:“你想干就干吧,我支持你。”他变卖了设备器械,交给儿子30万元,让儿子出去闯。知子莫若父,相信孩子、支持孩子,关键时候敢于放手让孩子一搏,这是老人的不简单处。“好男儿志在四方,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老闷在家里能有什么出息?”这是黄河滩人自古就有的传统。

  有其父必有其子。如今,马家德孝的家风,也经过马俊杰,又传到下一代人身上。一大家人相亲相爱、和乐融融,从来没有拌过嘴,吵过架。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马现章和马俊杰的成长经历,正是生动的例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文 王自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