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邮快合作”织密农村快递网 快递进村按下快进键

2020-10-27 09:28:4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我省“邮快合作”织密农村快递网 快递进村按下快进键

  “村里只有一个邮政网点,大部分快递网点在镇上。”长垣县满村镇邓北村的小刘吐槽,收取网购快递经常要跑几公里。

  为了全面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织密农村快递网,10月22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主办的河南省“邮快合作”签约活动在郑州举行,这意味着,中国邮政集团河南分公司将与河南省内13家快递企业实现农村网点共享,让快递进村真正快起来。

  快递企业期待“借船出海”

  农村地域广阔,适合乡村特点的物流网络还未形成,投送力量不足。“如果快递公司在农村广设网点,无疑是成本高、负担重,短时间难实现。”中通快递河南公司总经理张要仁称,截至目前,中通在河南全省开设的农村网点也只有5000多个。

  但是,近几年农村快递增速势头猛进。据统计,2019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2020年1—8月,这一数字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作为农村人口大省的河南,近年来农村地区快递增速同样高于城市。”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虎说,农村快递服务需求增长的速度与农村快递网点不足之间存在矛盾。

  基于现实考虑,一些快递公司无暇顾及农村市场,还有一些公司正在观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快递企业实现网络共享,是当下服务农村的最佳方案,诸多快递企业在服务农村市场时都希望能够“借船出海”。

  邮快合作抱团发展

  在行业看来,中国邮政集团建设的农村服务网络就是一艘大船。目前,全省邮政企业共有农村邮政支局(所)1942个、便民服务站4.6万个,开通农村邮路864条,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基础设施提升是农村地区快递服务发展的第一步。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网络“全而不密”,单凭邮政一家之力,难以让广大农村享受到像城市一样快捷、方便的快递服务。

  要建立完善的快递物流生态圈,需要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画大同心圆。如今“邮快合作”签约活动成功举办就是走向共建的第一步。

  林虎表示,此次“邮快合作”快递进村框架协议的签订,也标志着河南省举全行业之力,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的全面启动。

  据了解,河南省“邮快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全省已有平顶山、新乡、南阳等9个省辖市17个县(区)的69个乡镇邮政企业与各家快递公司开展了合作,并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邮快合作”快递进村框架协议的签订,是河南省快递企业全面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将进一步推动快递行业渠道共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快递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最终让广大农民共享行业发展的成果。(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河南日报通讯员 郭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