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发区试点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明显

2020-10-28 09:45: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我省开发区试点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明显 体制机制改革年底前全面推开

  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开发区目前已成为各地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10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河南省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政策优势在不断弱化,管理不科学、运营不顺畅等体制机制障碍已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进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河南省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指明了方向。

  河南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出台后,全省上下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发展任务。坚持高位推动,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列入2020年度改革要点。坚持协调联动和试点带动,确定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29家开发区为首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9月底,开发区试点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试点开发区通过改革提升了效能、增强了动力,探索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0个开发区纳入了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总量居全国第3位。河南省依托开发区,培育出了洛阳智能装备、漯河食品、商丘纺织服装等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

  据悉,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河南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将于2020年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开。(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