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人民教师朱红:支教虽苦 孩子们的未来不能耽误

2020-11-04 17:37: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谁也没想到,一年多以前,朱老师接过学生们的感谢信,竟然含着热泪走下了回城的汽车……”近日,地处豫西山区的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杨海峰动情地说。

  杨海峰口中的朱老师名叫朱红,是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一年多以前,完成原定两个月的支教任务后,放心不下学生的她毅然放弃回城,连续两年递交留教报告,选择在陕州区第二高级中学长期支教。

  2019年5月2日,时年41岁的朱红接到学校领导打来的一通电话,“领导告诉我陕州区二高的一名英语教师因突发疾病,无法继续上课,二高向区内的兄弟学校发出求助申请,希望能派一名英语教师,到该校临时代两个月的课。我深知高中阶段每一天都十分珍贵,绝不能让孩子再等了。”朱红介绍说,她没有丝毫迟疑,当即答应了校领导的问询,决定第二天就出发,去50公里以外的陕州区第二高级中学支教。

  虽然分别叫作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和陕州区第二高级中学,但朱红所在的陕州一高位于三门峡市中心,二高则位于交通不便的山区。听说要来一位新的英语教师,陕州区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兴奋极了,“那一天,孩子们全都坐得笔直,安安静静地等着我进教室。”朱红回忆说,那段日子,在课堂上学生们总是全情投入,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知识,课下有什么生活上、思想上的疑惑,也都喜欢向她请教。

  两个月的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到了上半学年期末考试的前夕。一天,几名学生找到朱红并塞给她一封信,叮嘱她一定要等考试完了再拆开看。

  考试结束,朱红坐上了返城的车。在路上,她打开信封,发现里面是一封两个班级学生联名写给她的感谢信。“信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学生们对我的留恋和不舍,读着信,我的泪一下把信纸给打湿了。”朱红说,她哭着让车子原路返回,把行李又放回了教师宿舍。

  在向两所学校分别打了延长支教期限的报告后,两所学校的领导对朱红表示了支持和赞许,就这样,朱红留了下来,又开始了新学年的支教生活。

  2020年6月,新的支教期也满了,朱红毅然打了新的报告,选择继续留下支教。

  支教的学校条件比较艰苦,教师宿舍里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加上家校之间距离较远,朱红一周才能回家看望父母一次。但对于这些,朱红并不在意。“支教生活虽苦,但无比充实,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会一直留在这里教书。”朱红带着幸福的微笑说。(文 侯林峰 徐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