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邓州民警李新洲:五年成为扶贫“土专家”
2020-11-06 14:51: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李新洲是河南省邓州市公安局民警,2015年9月,经组织推荐到邓州市高集镇贫困村大贺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已有五个年头。五年来,他从一个农业“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扶贫“土专家”,农技知识样样精通;他进百家门,吃百家饭,解百家难,帮助一个个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奔小康。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入村后,李新洲将皮鞋换成运动鞋,带着一个挎包、一个笔记本,跟着老支书走访了全村709户村民。通过入户宣讲,党群距离拉近了,心贴近了,他也找到了大贺营村发展滞后、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村“两委”战斗力差、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等。

  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接下来就是如何干。2016年,大贺营村成功推选出村民、党员信赖的党支部书记;2018年,在邓州市委组织部、邓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大贺营村建成了标准化为民服务中心办公楼。大贺营村党支部被授予“邓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石国生说:“村支部变化太大了,群众到村里办事方便多了。”

  为充分发挥村子水资源充沛的地理优势,李新洲带领村民积极打造“淡水龙虾”水产品牌,培育水产养殖大户6户,开挖水塘200多亩;引领种植烟叶300亩,阳光玫瑰葡萄、突尼斯软籽石榴、冬桃等水果林木100余亩,中药材元胡200余亩,改变了传统的广种薄收经济模式。从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从小麦赤霉病“一喷三防”到花生“白绢病”防治“三遍药”,施肥增产一项项技术的投入、病虫害防控一个个难题解决,就这样,李新洲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2019年3月被选聘为邓州市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

  进百家门解百家难

  驻村工作是平凡的,但李新洲看到脱贫户脸上露出的笑容,听到他们的一声声谢谢,内心是满足的。贫困户刘国星,人畜混居在三间平房里,李新洲每次去走访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按照政策,他帮助刘国星家申报了低保、残疾证并改造了厨房、卫生间,新建了羊圈。2017年底,他去刘国星家走访,看见院子里刚刚收获的红薯,随口说了一句:“红薯蒸蒸吃,营养价值高,还抗癌。”谁知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中午准备离开时,刘国星已经悄悄地为李新洲蒸了一锅红薯,并极力挽留他在家吃饭。就这样,李新洲成了在刘国星家吃饭的第一个“公家人”。吃饭时,刘国星还向他吐露心声,说了自己脱贫致富的想法和发展烟叶种植的建议。通过这次“餐叙”,李新洲深深地感受到:只有放下身、沉下心,进百家门、吃百家饭,解百家难,才能暖百家心。刘国星也于2019年底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大贺营村除了传统农业外,村里无支柱产业,村民收入一直很低。宋从党、宋从新兄弟俩是大贺营村人,在杭州一家制球公司工作。经过多年打拼,兄弟俩积累了一定资金、掌握了制球技术,有回乡创业的念头。得知消息后,李新洲和村支书魏书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劝说,兄弟两人终于回村成立了邓州市好乐斯足球制造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吸纳了大贺营村及周边村20户贫困户就业,为贫团户稳定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该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3%下降到2018年的1.3%,顺利实现了脱贫。

  从警察到扶贫“第一书记”,每一个身份的转换,都是一份责任的增添,只要群众需要,李新洲都会尽力做到最好。(文 王小军 刘守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