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20-11-06 09:48:24来源: 大河网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快看都有啥?

  11月5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图书馆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于近日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752部)》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23个)》,河南省有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河南省图书馆入选5部,许昌市图书馆1部,武陟县图书馆1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2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河南省图书馆馆藏《江南野史》十卷,宋龙衮撰,明末毛氏汲古阁抄本,1函2册,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号12509 )。此书系记录南唐至宋初江南史事的纪传体史书,首三卷分载南唐三主事迹,后七卷皆为南唐诸臣传,凡三十四传。是书钤有“明黄翼收藏”“毛晋之印”“汲古阁”“宋本”“甲”“毛扆之印”“雪苑宋氏兰挥藏书记”等印,表明其曾先后为明清藏书家黄翼圣、毛晋、毛扆、宋筠等所收藏。该书已入选《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史部2400号,据原文化部颁发的《古籍定级标准》定为二级古籍。

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河南省图书馆馆藏《文公先生小学书解》宋朱熹撰,明前期刻本,一函四册,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号12625 )。小学题辞,番阳饶氏分为十节。今依石洞纪闻逐节标题如左,其解说附下方。饶鲁(1193—1264)字伯舆,又字仲元,人称双峰先生,南宋大教育家,理学大家。曾师从朱熹高足、女婿黄干,极得器重。后赴试不第,遂专意经学。是书分为:内(立教、明伦、敬身、稽古)、外(嘉言、善行)两篇六个方面。此书刻风类似元代风格,应不晚于明早期。《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子部00536,《中国古籍总目》子1-2651两种书目仅有河南省图书馆一家收藏有此书。据原文化部颁发的《古籍定级标准》,定为二级古籍。因其独有的文献价值,被《元明刻本朱子著述集成》收录,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高仿印制出版。(大河网政务记者 孟媛)

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附:河南省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古籍书目 

  (按名录编号排序) 

  12468 泉斋简端录十二卷 

  (明)邵宝撰 明秦榛刻本 河南省图书馆

  12509 江南野史十卷

  (宋)龙衮撰 明末毛氏汲古阁抄本 河南省图书馆

  12545 [万历]泽州志十八卷

  (明)傅淑训 阎期寿纂修 明万历刻本 河南省武陟县图书馆

  12625 文公先生小学书解四卷

  (宋)朱熹撰 明前期刻本 河南省图书馆

  12809 南坞集诗八卷文十卷

  (明)贾咏撰 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刻本 许昌市图书馆

  12852 文章辨体五十卷外集五卷总论一卷

  (明)吴讷辑 明嘉靖刻本 河南省图书馆

  12870 南溪笔录群贤诗话前集一卷后集一卷续集一卷

  明正德五年(1510)程启充刻本 河南省图书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