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岸边党旗飘 美丽乡村致富忙
2020-11-10 18:0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桠责编:石丽敏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岸边党旗飘 美丽乡村致富忙

三门峡摄影创作研修基地摄影点 摄影 王春茹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位于豫晋交界的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人口268户768人,其中贫困人口105户411人;耕地面积1300亩,主要产业为苹果、大枣、花椒、核桃、玉米等作物。塬上小村庄没有主导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是捉襟见肘,但世世代代被黄河哺育长大的村民们并没有放弃。近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开动脑筋、勤勤恳恳,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岸边党旗飘 美丽乡村致富忙

墙体彩绘扮靓乡村 摄影 陈琳

  “要发展,环境卫生是基础。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就从咱们村干部能做到的干起来。”东寨村党支部书记陈银海说。他带领“两委”干部利用2年时间从优化提升村庄环境入手,先后拓宽主巷道2公里、高档绿化主干道3公里、巷道3000米,栽植雪松、桧柏、白蜡、月季等3万余株,全面提升了村庄绿化率。入村的道路蜿蜒曲折,道路两旁的白墙上绘着乡亲们热爱的黄河、莲花等风景,沿途的电线杆上简约点缀着花草,路上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雪松整齐排列着,四处一派乡村美景。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岸边党旗飘 美丽乡村致富忙

九曲黄河观景台一角 摄影 王春茹

  东寨村西边是观赏黄河美景的最佳位置,借助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镇、村两级干部看到了乡村游发展的广阔前景。2019年开始,村“两委”干部通过跑项目、要资金,带领群众自筹先后投资30余万元,修建长110米木栈道一条、“6*6”米观景台一座,铺设荷兰砖环形小路140米,播撒草籽,树木400余棵。九曲黄河观景台旅游景点初具雏形,2020年,村里又招商引资100万元,继续绿化美化观景台,修建绿色游园100亩,栽植竹子、红叶李、樱花、树状月季、油松、白皮松等各类苗木花卉3万余株,修建艺术门楼1座、游园廊道2000米、远望观景台1座。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很多摄影家、游客纷纷来此观赏黄河美景,东寨村九曲黄河观景台乘着“自媒体”的翅膀已成为“网红”乡村游打卡点,旅游高峰日接待客流量达0.6万人次。乡村游彻底改变了这个“沉睡”在黄河岸边的小村庄。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岸边党旗飘 美丽乡村致富忙

黄河落日盛景 摄影 王春茹

  人居环境变美了、乡村发展有了方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才是关键。依托九曲黄河观景,村干部们决定在观景台旁边发展大棚采摘业。 2019年,村里投资80余万元新建果蔬观光农业采摘大棚10个,占地600平米。大棚建成后村集体以出租形式对外转让承包,每年可收益8万元。因采摘大棚地处黄河观景台周边,配套旅游采摘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一些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看到发展商机,带头返回村庄开始承包大棚,种植大棚西瓜、西红柿、羊角蜜等蔬果。瓜果刚成熟就被过往游客采摘一空,一个大棚一年净收益可达6万余元。

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岸边党旗飘 美丽乡村致富忙

东寨村村景 摄影 陈琳

  如今的东寨村先后荣获“河南省森林乡村”“三门峡市旅游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同时被列为三门峡摄影创作研修基地摄影点之一。(文 侯林峰 陈琳 王春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