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2020-11-11 13:52:05来源: 中新网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正所谓“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机会、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金融支持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以“回归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将加强和推进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服务作为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强化产品和服务体系,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信特色的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之路。2020年10月末,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客户9000余户,余额近130亿元,两年时间翻番。新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八专”经营,体系创新显优势

  近年来,中信银行将支持小微企业和发展普惠金融上升为“一把手工程”,提出了“有情怀、有使命、有温度、有仁爱”的发展理念,举全行之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确立了普惠金融“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好贷”的良好机制,形成了中信银行特色。

  通过建立“产品、流程、资源、考核、风控、架构、队伍”八专体系,打造“集中审查、集中审批、集中放款、集中贷后”管理“四个集中”的小微信贷中后台运营平台,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2018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已正式成立普惠金融一级部,统筹推进全省普惠金融工作的开展,并按照“集约化、全流程”的原则,打造“四个集中”的小微信贷中后台运营平台,保障业务办理效率,有效强化风险防控。

  同时,建立了一支200余人的普惠金融专兼职客户经理队伍,遍布全省各个网点。通过专门考核、绩效上浮、尽职免责,保障普惠金融客户经理队伍对小微金融事业的专心、专业与热情。

  产品创新,直达小微企业痛点

  小微企业体量小、资产轻、融资难,融资需求“短、频、急”。针对客户特点,中信银行加大线上化贷款、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产品创新力度,产品创新坚持“简、明、广、宜”。一是简,即业务逻辑清晰,流程便捷,环节紧凑,减少非必要的流程设计、非必要的人工操作、非必要的系统对接;二是明,流程要求标准清晰,合作客户易于理解,经营机构易于操作,客户经理易于判断,参与各方体验良好;三是广,坚持小额分散,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对接和风控模型开发,形成供应齐全、优势突出、组合多元的产品体系,服务更为广阔的普惠金融客户群体;四是宜。即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定价优惠,降低小微企业客户融资负担。

  近年来,中信银行利用大数据画像、智能化风控等技术手段,不断推陈出新,推出银税e贷、关税e贷票e贷、物流e贷、政采e贷、房抵e贷等众多普惠金融专属产品,满足不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减费让利,专递中信温度

  小微企业本处于产业链低层,各项经营成本较高,疫情突袭更使部分小微企业雪上加爽。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秉持服务实体,支持小微的理念,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相关收费,为小微企业客户送去温暖。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按照普惠金融贷款“保本微利”原则,加大FTP补贴力度,参照银保监对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控制要求,自我加压,主动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2020年发放的普惠金融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1.2个百分点。同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两禁两限”要求,严格落实承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抵押评估费、登记费。(文:张弘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