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兴五大特色产业 助469万人脱贫
2020-11-19 08:50:4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兴五大特色产业 助469万人脱贫

河南:兴五大特色产业 助469万人脱贫

图/王伟宾

  11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产业扶贫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河南省积极推动各地坚持短中长结合统筹谋划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短期能脱贫、中期能致富、长期可持续,重点扶持发展了五大特色产业。

  发展特色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目前,河南省在贫困地区发展优质专用小麦653万亩、中药材350万亩、优质饲草作物69.4万亩、稻渔综合种养95万亩。创建了64个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5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培育了600个河南知名农业品牌。

  发展小型加工业。全省建设扶贫车间3820个,带动贫困群众再就业5万人。

  发展乡村旅游业。2018年以来,全省共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45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4户。

  发展电商产业。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重点,2020年以来全省通过电商促进农村产品上行490亿元。目前,全省共认定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5个,覆盖全部贫困县。

  发展光伏产业。全省建设扶贫电站20005个,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容量全国第一、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容量全国第一、参照执行项目规模容量全国第一,年收益约25亿元。

  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产业扶贫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统计,有469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

  培育新型主体,打造扶贫带贫生力军。截至目前,贫困地区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00家、农业产业化集群93个、农民合作社8.9万家、家庭农场11.78万家,带动贫困户92.6万户。在此基础上,河南省探索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把贫困群众嵌入到产业发展链条,最大限度降低了贫困群众单打独斗的风险。

  做好农业服务,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举办产销对接活动740场次,促成交易额25.2亿元;线上销售农产品151.8亿元。依托全省12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产业技术团队,在贫困地区开展农业技术宣讲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

  强化资金投入,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截至9月底,全省投入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107.02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71.37亿元。

  脱贫攻坚以来,河南省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通过发展扶贫产业,不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全省9536个贫困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

  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脱贫攻坚期内,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集聚,一大批贫困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质的飞跃。

  兰考县围绕产业扶贫、产业带贫,大力发展品牌家居、循环经济、绿色畜牧三个主导产业和智能制造、文旅培训两个特色产业,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兰考县生产总值389.87亿元,是2014年的1.7倍。洛宁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以“五金扶贫”为主的产业扶贫发展之路,先后打造了6条沟域经济示范带,产业收入占贫困群众收入的比重持续提升。

  通过产业扶贫,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各种资源得到了挖掘和利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得到了增强,县域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河南日报记者曾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