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市郏县:集体经济强 群众幸福指数高
2020-11-19 18:57: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的小昝庄村一派安静祥和,平坦的健康步道在村子里循环延伸,盛开的菊花在初冬时节格外耀眼,镶嵌在墙上的小盆景精巧别致,几位老人在游园的亭子里开心地聊天,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在广场上荡秋千玩耍……“我们村现在变得可好了,大街小巷处处是景观,老百姓福利也一年比一年好。”村民景俊楠高兴地说。

  过去,小昝庄村因缺乏致富带头人和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无门,是省级贫困村。

  2017年,小昝庄村建成180千瓦光伏发电站两座,安排了两名贫困户做管理员,每月工资600元。2018年,光伏发电站年发电19万多度,收益14万余元。村党支部书记昝付营说:“光伏发电的收益主要用于公益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和村内小型公益事业等。”

  在建设光伏发电站的同时,昝付营带领村“两委”成员外出学习后,决定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随后,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村民们筹资53万元,建起11座日光温室大棚,注册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蔬菜种植。

  2018年春,昝付营带领干部群众在大棚里种上了黄瓜,由于管理到位,黄瓜喜获丰收。秋季,大家又接茬种上长豆角和茄子,上市后一直采摘到春节。2018年,小昝庄村村集体收入43万元。

  2019年冬季,小昝庄村投入50万元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建起两座高标准温室大棚。2020年2月,小昝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新建的温室大棚里种植了黄瓜和袖珍西瓜,仅上半年就实现收入42万元。

  2020年6月,小昝庄村再次扩建了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彩色番茄、有机花菜、水果黄瓜等特色蔬菜,并引进熊蜂授粉,提高蔬菜的质量。“这些特色蔬菜今年春节前就可以上市了,村里再增收20多万元不成问题!”昝付营信心满满地说。

  有了村集体产业经济后,小昝庄村安排30多名村民就业,每年给他们发放务工工资26万多元。2018年底,小昝庄村光荣地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如今,村里13户贫困户全部光荣脱贫。

平顶山市郏县:集体经济强 群众幸福指数高

小昝庄村脱贫户张二功在采摘茄子 供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

  小昝庄村村民张二功是蔬菜种植基地的受惠者之一。近年来,他靠蔬菜大棚脱了贫,给家里购买了大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在大家出门就是柏油路,村头就有漂亮的游园。要不是村干部带领大家发展集体经济,村民们的生活哪能这么幸福。”张二功激动地说。(文 孙书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