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新旧动能转换有了“风向标” 中原大地吹起清洁“绿色风” 河南风电“风光”正好
2020-11-19 10:52:0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高桠责编: 石丽敏

新旧动能转换有了“风向标” 中原大地吹起清洁“绿色风” 河南风电“风光”正好

汤阴风电场内,数十台风机正在缓缓转动。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新旧动能转换有了“风向标” 中原大地吹起清洁“绿色风” 河南风电“风光”正好

  11月17日,汤阴县宜沟镇华能安阳汤阴风电场,风机在缓缓转动。家住汤阴县城的李晓君和4岁的儿子在风机下合了影。“妈妈,大风车怎么从动画片里跑出来了?”孩子惊喜地说。

  这是个不一样的风电场。主控室里,90后“场长”郭二强淡定地盯着屏幕,69台风机的风速、发电量和运行状态一目了然。

  田野里,风机正在变为“风景”。100多米高的风机塔筒五颜六色,底部为绿色渐变,上面喷绘了汤阴县的精忠报国文化符号、十二生肖等富有文化内涵的图案。汤阴风电场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

  今天的河南,从黄河之滨到淮河之畔,从豫西峡谷到豫东平原,随处可见“大风车”的身影。风机“收”进去的是风能,“送”出来的是电,留下的是“绿水青山”,风电产业正成为我省产业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风向标”。

  河南迎来风电发展风口

  印象里,人们总认为风电产业集中在我国的三北地区。其实最近3到5年,中东南部地区每年新增风电装机量已经超过了全国总装机量的60%。

  “以往,行业内认为内陆平原省份不具备开发风电的条件,平均风速至少得达到6米/秒才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说,“近几年,根据平原地区风速随高度提升快速提高的特点,通过叶轮增大、塔筒升高,再加上‘能感知会思考’的智能控制风机转向系统等手段,使平原地区、低风速地区也具备了开发风电的条件,这也是近几年平原地区风电增长很快的原因。”

  目前,中东南部低风速平原风电已经占据全国风电“半壁江山”,曾经被认为是“弱风场”的河南正迎来风电产业发展的风口。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能源结构中70%依赖煤炭,面对经济发展“美颜提质”与能源供给“捉襟见肘”的矛盾,河南省要改变以煤为主的偏重能源结构,发展风电是个突破口。

  有需求,更有资源和市场,河南风电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数据最有说服力:河南省相继谋划了华能安阳汤阴风电场、华润内黄40万千瓦平原低速风电场等一大批风电项目,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风电新增并网规模全国第一。河南省通过发展风电减少煤炭消费折合6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植树造林300万亩。

  行业巨头纷纷“相中”河南

  河南的风电产业已经进入装机量快速增长的“风光”时代。

  10月31日,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电有限公司安阳分公司装配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吊装发电机组。5公里外的安阳机械厂内,风机的核心部件塔筒、机舱和叶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装配中。

  “我们看中的是河南的风资源优势和中部地区的广阔市场。”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电有限公司安阳分公司总经理任虎平说,公司风机业务涉及周边省份60多个风电场,河南风电场占比接近一半。

  国内行业排名第一的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套风机装备制造工厂已落户安阳,带动近10家配套企业先后入驻,一条包含风机制造、塔筒铸造、电机生产、风叶除冰等产业的产业链初步形成。

  世界500强企业也来了。8月5日,位于濮阳县的美国通用电气亚太低风速生产基地竣工投产,为中国量身定制的风电机组下线。

  在三门峡,41个项目被列入风电核准计划,三门峡风电基地成为全省规划的4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在信阳明阳产业园,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陆上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正加紧建设,以后明阳陆上风机产品将打上“信阳造”的标签。

  依托创新 本土企业同台竞技

  当行业巨头抢占风口纷纷来豫设厂,河南本土唯一的风电整机企业许继风电也不甘落后。许继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林志介绍说:“风电行业是个长跑型行业,只有用科技创新向市场要效益,稳扎稳打把每件产品做到极致,才能走到最后。”

  依靠优良的产品性能,许继机组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在风电行业快速发展初期,不少企业遭遇了叶片断裂、齿轮箱下架等较大质量问题,但许继风电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控制等多项举措,有效避免了行业内出现的这些问题,机组年可利用率均在99%以上。

  更难能可贵的是,从2009年到现在,许继风电没有一台齿轮箱下架和大修过,创造了行业内的奇迹。程林志说:“经过多年创新研发,许继已经跨过了知识产权方面的障碍、掌握了风电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为做大做强铺平了道路。”

  整机企业如此,风机配套企业也有闯天下的“秘诀”。“入行时,我们选择从2兆瓦产品高起点研发,并率先攻克了超80米海上风电叶片的制造工艺关键技术,在行业内确立了优势地位。参加展会时,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主动给我们递名片。”说起创新故事,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林明滔滔不绝。

  “国内省内风电产业都迎来了发展的大好前景,我们最希望能得到政府在资金、技术和土地方面的支持,尽快扩大产能,抢抓市场机遇。”林明表达着强烈的期待。

  如今,一条风电产业链在中原大地已悄然呈现:许昌许继、安阳金风、信阳明阳、濮阳GE4个风机生产基地已落子中原,带动洛阳双瑞、洛轴轴承等一系列风电零部件企业发展,间接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创造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歌曲中的场景正在中原大地上变为现实。

  好风凭借力,河南风电正异军突起。(河南日报记者刘晓波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