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决胜2020】河南光山:“好路子”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
2020-11-30 16:09:10来源: 中国青年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中国青年网信阳11月27日电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11月26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光山县,聆听殷殷嘱托在大别山的回响,实地感知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决胜2020】河南光山:“好路子”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

遍地油茶树,尽是“摇钱树”。资料图 

  满山尽是“摇钱树” 

  初冬时节,走进光山县司马光油茶茶叶基地,放眼望去,薄雾笼罩下的油茶园犹如仙境,一片片油茶园沿着丘陵起伏,满眼翠绿,洁白的油茶花香飘山野。“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据讲解员介绍,茶油具有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的特点,丰产期长达80年余年,是促进增收的好产业。 

  茶油、茶油籽、洁面膏、孕妇护理油……在光山,小小的油茶果被充分挖掘,可谓全身都是“宝”。油茶籽压榨出的茶油,作为高品质食用油走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初榨之后,茶籽饼粕可应用于农药、医药、日化等行业;提取完茶皂素的茶粕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及饲料;油茶基地可开发乡村旅游,发挥生态的经济效益。 

【决胜2020】河南光山:“好路子”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

油茶花开,油茶果大。资料图 

  “进油茶园干活,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以前是贫困户,生活不好,现在的生活天天像过年,顿顿能吃肉。”72岁的陈文珍和老伴儿都是司马光油茶园的老员工,提起现在的日子,老人连连点赞。 

  据了解,司马光油茶园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常年聘请3000 余农民群众就近就业。脱贫攻坚以来,公司在茶园管理、油茶采摘等方面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带动609户1831名贫困人口实现年人均增收 2000 元。 

  截至目前,光山县油茶种植总面积已达25.5万亩,其中老油茶林5万亩,新发展19.7万亩,油茶产业正在成为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山里的人工智能培育师 

  晏建祥是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民,2019年返乡回到晏岗村数据标注基地工作,这份工作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工智能培育师。 

【决胜2020】河南光山:“好路子”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

发展人工智能,力促业态调整。张香丽 摄 

  “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做语言识别,教人工智能自主识别不同地方的方言。目前市场很火的头条、火山、抖音都是我们服务的客户。” 晏建祥说,通过在基地培训学习后,自己成为这里的一名数据标注员,每月能拿6000元以上的工资,在工作之余带领标注基地青年开展志愿者活动,成为全村青年榜样。 

  据了解,这是2019年7月光山县引进的数字产业,着力解决农村18之40岁具有普通学历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群体就业的问题。“我们的初衷就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激活县域城市的经济发展。只有留住更多的年轻人在家乡,家乡的建设才会有更多活力,县城才有机会拥有走在时代前沿的高新产业。”光山县科思网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小羽绒成就富民大产业 

  1998年,光山县最大的金鸳鸯羽绒厂因经营不善,宣布倒闭破产。1000多名在岗工人瞬间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工作,这一千多人开始奔赴全国各地开始加工羽绒服的创业之路。以光山为大本营,一个以冲绒业为基础产业,辐射到鹅鸭养殖、服装加工、绒毛加工、布料加工辅助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起来。 

【决胜2020】河南光山:“好路子”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

工人赶制羽绒服。资料图 

  “光山人开创的羽绒服装现场订制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带动了十几万人就业创业,羽绒服年产量达到4000万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1%。”据介绍,近年来,光山县不断发力集聚区建设,打造羽绒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的强势崛起、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羽绒产业已经成为光山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现如今,小羽绒成为光山县致富大产业,全县共有羽绒加工厂128家,羽绒材料交易市场经营户500多家,现场充绒户7000多家,羽绒电商经营户4500多家,从业人员12.6万人,年生产、销售羽绒服、棉服4700万件以上,年产值达70多亿元,羽绒产业已经成为光山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好路子’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甜”是光山老区人民的生活的真实写照,“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程遍地开花,工业发展转型升级,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繁荣活跃,光山县初步形成羽绒服装、粮油食品、茶叶油茶、电子商务、纺织器材五大产业。在2020年10月17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光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张香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