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飞溅焊花“焊”经典——陈建平
2020-12-02 17:24: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传承技艺,以技载道,助力中国梦。12月1日上午,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在飞溅的焊花中发现电焊行业领军人物——陈建平的绚烂人生。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飞溅焊花“焊”经典——陈建平

陈建平获得的荣誉证书(部分) 摄影 万庆丽

  陈建平今年42岁,是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培中心基地主任兼焊接实操教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

  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参加建设各类型火电机组20余座,从一名普通电焊工人成长为一名焊接技能专家,焊口合格率均99.7%以上,其外观工艺屡屡作为工程亮点展示;参与并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30项,共获得实用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立焊接安全技术攻关小组,编制焊工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规范焊接动作,倡议制作焊工每日健康安全提示卡,有效保证了焊工职业健康。10多年来,陈建平所在企业没有发生一起矽肺病现象,保持了7800多天的安全生产纪录。

  1994年,陈建平17岁,在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子弟学校职高班学习电焊。1996年7月,他以最优的成绩毕业。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他的父亲嘱咐他:“你还要不断地学知识、练技术,只有勤学苦练,比别人多下功夫多流汗,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

  陈建平记住了父亲的话,开始了勤学苦练的焊工生涯。1997年,他参加三门峡铝厂自备电厂建设,在这里结识了师傅苏长为,跟着他学会了更多焊接方法。此后,在师傅指导下,他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位置的仪表管焊接方法,成为工地上第二个高压火焊工。在跟着师傅学技术的同时,陈建平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啃下了《焊工基础知识》《焊工学》等书籍,并通过刻苦钻研,掌握了“热处理”“无损检测”“金属检验”等多项专业技术知识,后来还通过考试获得大专文凭。

  寒来暑往,经过多个工程施工锻炼,陈建平在掌握火焊的基础上,又先后熟练掌握了氩弧焊、焊条电弧焊等越来越多的焊接技术。因为焊口工艺好,合格率高,他也总是得到项目部和甲方的表彰奖励。从1996年第一次在三门峡参加电厂工程锅炉焊接施工算起,24年来陈建平的足迹遍及三门峡、洛阳、郑州、海南、新疆等地。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一路走来,他实现了工匠梦想。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飞溅焊花“焊”经典——陈建平

陈建平展示双手焊接绝活 摄影 万庆丽

  在技能提升过程中,陈建平坚持“赛场上比高低,创新中求发展”,通过技术比武锤炼本领,寻找创新突破口。2007年,他经过层层选拔,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参加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并取得满意成绩。2009年9月,他和另外两名选手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焊工决赛,取得个人第十四名、团体第四名的成绩,为河南焊工争光添彩。2012年,中国电建集团举办首届焊工技能大赛,陈建平作为特邀教练指导参赛选手训练。当时使用的焊口层间清理用锋钢锯条因为效率低,影响训练进度,他向焊培中心金牌教练李倩建议,在锯弓两头加上手柄,制作成手持锯弓,利用人体锉削工件的姿势,双手配合操作,既能增加力量,还节省时间。这个工具推广后训练效率明显提升。比赛结束后,他又在设计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取名“大、中径管层间清理专用锯弓”,并申请了专利。截至目前,陈建平独自和参与完成的多项创新成果运用后,解决了现场施工中的诸多技术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工质量,仅近三年就取得经济效益2350万元。

  成功没有蹊径,唯有努力前行回首。26年焊接生涯,陈建平最大的感受就是:“成功没有捷径,对待工作严一点、对待自己狠一点、创新思路再开阔一点,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在匠心传承中努力前行。”

  在陈建平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各类荣誉证书、奖杯琳琅满目。陈建平表示,从最普通的焊工到大国工匠,无论职业角色如何变化,自己都坚持“每个岗位都要干好”的理念。时至今日,作为一名讲师,他坚持把“啥也不会”的学徒工培养成合格的焊工,坚持把农民工培养成职业工人,让他们能赚钱养家,能脱贫致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飞溅焊花“焊”经典——陈建平

陈建平(右)和自己的徒弟吴磊 摄影 万庆丽

  “这是我徒弟吴磊做的锅炉压力容器,无论是从焊缝的宽窄、高低、均匀程度等指标上看,还是从平焊、仰焊、立焊、横焊等焊接方法上看,都达到了焊接技术的最高境界,可以称得上是一件电焊界的工艺品。”陈建平介绍说。在吴磊眼里,陈建平是严师,严师出高徒。在陈建平眼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他的指导下,年仅20岁的吴磊成长迅速,已经成为新一代焊工的佼佼者。

  陈建平不仅是严师,还是一名“网红”大师。他在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上开办账号,录制教授视频,无偿教授有需求的学徒。2020年初,他独创了“毛笔焊接教学法微课”,以笔代“枪”,以纸代“铁”,以线上教学扩大教学面,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停工不停产”的教学任务。“我现在也有一万多的粉丝呢,而且我们的视频都是公开、免费、无偿的。”陈建平乐呵呵地介绍说。

  陈建平作为焊接大师,当然有着自己的绝活——双手焊接。在焊接车间,陈建平双手各持一把焊枪,戴上防护罩,开关打开……在蓝色的焊花中,他聚精会神地双手开工,“一心二用”,两眼发光……一样的焊接质量,却能把工期缩短一半。高超的技艺离不开刻苦的练习,熟练的左手焊接得益于26年如一日的“夹花生”练习,“古有双枪老太婆,我这就是双枪焊接手。”面对采访团的惊叹,陈建平幽默地回应。

  匠心筑梦,陈建平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