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劳模工匠王建勋:“钢板”腰带扛起“王牌”重任
2020-12-07 18:24: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一条普通的医疗护腰带上,10根钢条均匀分布……12月3日下午,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看见捻织二厂保全工段长、劳模工匠王建勋从腰间解下了这样一条自制的“钢板”腰带。这条腰带支撑起了王建勋的腰椎,也是他默默奉献、辛勤劳动的最好见证。

  王建勋今年51岁,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高级技师、“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技术能手”。

  “两代帘布人,一门三劳模”

  “要了解王建勋的故事,首先要了解他的家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弢介绍说,作为帘子布公司第一代建设者,20世纪80年代,王建勋的父亲放弃调回老家的机会,扎根帘子布公司干了一辈子。王建民、王建勋、王建顺三兄弟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了公司的三名员工。除王建勋为“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原大工匠”外,他的两位兄弟同样被评为了集团、公司的劳动模范,创造了“两代帘布人,一门三劳模”的佳话。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劳模工匠王建勋:“钢板”腰带扛起“王牌”重任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的捻丝车间 摄影 万庆丽

  2016年10月,“建勋劳模学习创新工作室”成立。面对诸多赞誉,王建勋的母亲却对他说:“建勋,你要知道,公司给你成立工作室不是让你去享福的,是让你继续努力的。”

  王建勋牢记母亲的教导,他说:“工人就是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自己分内的活干好。”

  一线岗位“发明大王”

  30多年的一线岗位工作时间里,王建勋积攒了44项发明创造,获得14项国家专利、6项国优成果。他的眼里似乎总有活儿:怎么防止经线擦伤?如何让导丝装置满足新生产需要?如何更好保障工友健康?

  帘子布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棉尘是影响工友健康的一大隐患,也是火灾事故的主要危险源,棉尘收集一直是捻织车间的老大难问题,王建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4年时间进行了多重尝试。为了做出一个合格的锥形器,他骑着自行车跑遍平顶山所有的铁皮铺,去寻找手艺最精湛的老铁匠;为了买到一个恰当的连接件,他通过网购反复调换6次,厂家说他是最较真的买家......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劳模工匠王建勋:“钢板”腰带扛起“王牌”重任

王建勋介绍花毛收集装置 摄影 王威

  “经过了7个月的反复调试,我们的设备终于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之后一个机台每天能收集45克左右的花毛,棉尘收集率由25%提高到88%,大幅降低了火灾风险,也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并申获了国家专利。”王建勋说。

  多年来,王建勋扎根一线、刻苦学习,熟练掌握世界先进织布设备的维护保养技术,在没有图纸和技术标准的情况下,连续抢修72小时,成功修复德国设备专家无法维修的喷气织机,为企业节约设备成本30万元;2017年,他带领“建勋劳模学习创新工作室”团队创造了100万根引纬故障停车率0.13次的成绩,打破喷气织机单台年产量的国内纪录;2018年,他带领工友用7天时间完成了5台大型喷气织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创造了世界尼龙帘子布行业关键设备安装的“中国速度”。除此之外,他还自学空气动力学、机械制造学原理,熟练掌握电气焊维修技能,针对生产难题,持续开展高速喷气织机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完成40余项技改攻关项目,这些创新发明应用于尼龙行业设备升级建设,累计创效1000多万元。

  工友眼里“纯粹的人”

  “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至少晚一个小时下班,还不要一分加班费——你能做到吗?王建勋能。”王弢介绍说,33年来,王建勋义务加班时长达1000多个日夜,他所在的工段也创造了21年无一人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勤的纪录。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劳模工匠王建勋:“钢板”腰带扛起“王牌”重任

王建勋的“爱心档案” 摄影 万庆丽

  王建勋还有一本特殊的“爱心档案”,上面记录着每位工友和他们家属的生日,孩子高考的日子,工友父母的忌日。从手写到打印直至手机日历备注,这份“爱心档案”从未间断。这些特殊的日子来临时,王建勋会顶上来,给工友放个假,让他们回家尽责、尽孝。

  2014年“七一”前夕,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组织部收到了一位署名“党义”的人缴纳的3000元特殊党费。之后每年“七一”前夕,“党义”都会缴纳1000元党费,这位“党义”就是王建勋。2019年父亲过世后,王建勋为了兑现父亲“将所有荣誉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的承诺,希望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这份申请最终被拒绝,同年,公司在为他整理大师工作室时,发现了10个写着“生命不息,追求不止,传承精神,不忘初心”的特殊党费信封,每个信封内有1000元,正是他为党预存的特殊党费。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劳模工匠王建勋:“钢板”腰带扛起“王牌”重任

王建勋在检修机器 摄影王威

  王弢将王建勋的故事讲给女儿听,他的女儿甚至都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吗?”

  王弢说:“王建勋就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实干又会巧干的人。”捻织二厂的几任厂长都说:“每次一上班,只要看见建勋工作室的门开着,我的心里就特踏实。生产中有难题的时候,建勋就是我的最后一张‘王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