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许昌:对德合作迈入全方位宽领域
2020-12-08 08:46:5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许昌 对德合作迈入全方位宽领域 双方在资本、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正实现深度融合

  12月7日上午,郑州市紫荆山宾馆内,中德(许昌)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如期召开。规划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负责编制。来自商务部、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德国驻华工商大会,以及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社科院等单位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详细汇报。河南省人大、省发改委、省外办、省工信厅、郑州海关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经过认真审议,专家组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规划对标中德合作潜力领域,明确了产业园建设的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制定了重点项目清单,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中德(许昌)产业园高质量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也意味着,许昌市在对德合作上渐入佳境、更上层楼。

  对德合作已成许昌市的开放名片。有数字为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订对德合作协议123个,其中56个项目已落地。从合作领域看,双方在资本、技术、人才、贸易等方面正深度融合,“德国质量”与“许昌速度”完美“嫁接”。

  “逆势增长”一年出现了三次

  2020年,河南省商务厅每季度通报给媒体一次的引资数据中,德国企业在豫投资“逆势增长”被用了三次。

  公开报道中,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德国欧绿保集团、国际领先的工业废物回收综合利用企业德国百菲萨集团、德国零公里贸易公司投资建设的中欧跨境电商(许昌)集群体验中心等项目一一开工建设或开门营业,成为疫情影响下,我省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

  实际上,许昌的对德合作近年来一直好戏连连:获批建设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许昌民企大森机电收购德国GTA机械公司、晟丰科技融合西门子和西马克公司技术成为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

  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和德国技术走进许昌,中德合作成为许昌融入“一带一路”的途径,为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注入强劲动力。

  “逆势增长”的背后

  在疫情影响全球资本流动的大背景下,德企为何会频频“加仓”许昌?

  “还是以项目落地为例子来说吧。”许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百菲萨项目尽快落地,我们推出面向德企绿色通道,坚持专人负责、主动跟进,促成百菲萨集团年回收11万吨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在2个月内拿到土地,4个月内完成前期准备,并于去年11月13日举行奠基典礼”。

  打造出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投资者自然穿越“牛熊”,坚定看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百菲萨集团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落地后,2020年11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沪苏浙期间,百菲萨投资15亿元的铝灰处理项目也正式签约。

  在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把对德(欧)经济技术合作作为对外开放主攻方向,并先后多次带队赴德(欧)开展经贸对接,签署合作协议12个。

  此外,全市上下联动,主动对接,挖掘资源,拓宽对德合作的渠道。长葛市在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设立驻德商务联络处;鄢陵县与德国安德国际信息咨询管理公司签订委托招商协议;魏都区聘请德国西南商会,设立魏都区驻德国商务联络处……

  行业龙头引领作用明显

  “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是许昌经济社会的建设目标,其引资项目自然也要围绕这一目标做文章。

  作为国际领先的工业废物回收综合管理公司,随着百菲萨集团电炉炼钢除尘灰和铝灰处理项目相继奠基和落地,不仅能将长葛市铝生产中产生的废物进行处理,也能满足处理省内其他铝生产企业产生的废物处理需求,必将对许昌乃至全省的金属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助推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德国欧绿保集团投资3.5亿元、占地35亩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工后,将为“无废城市”建设助力,配合许昌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

  德威科技获得德国奔驰设计公司5亿元30万套镁合金汽车轮毂出口订单,产品首次进入欧洲市场,成为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德系高端汽车的配套供应商。

  ……

  12月7日的评审会上,许昌市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说,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将许昌建设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中德地方经贸合作的新高地、对德先进制造的承载集聚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区、产城融合深度发展的示范区”。(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