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7起耕地保护典型行政案例
2020-12-09 18:26:4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耕地保护典型行政案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全省法院涉及耕地保护行政案件审理情况,行政庭庭长李继红对七个耕地保护典型行政案例进行了介绍说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陈兆法主持发布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保护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支持农产品主产区增强农业生产能力,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当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各类土地违法行为较为突出,任其蔓延,必然加剧耕地的非农化,对国家粮食安全产生严重冲击。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河南法院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整治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受理、审理涉及违法占用耕地的刑事、民事、行政、环境资源等诉讼案件,依法审查、执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的非诉执行案件,严厉打击乱占耕地犯罪行为,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查处乱占耕地违法行为,大力提升非诉执行案件执行力度,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王韶华介绍,在涉及违法占用耕地的各类案件中,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所占比例最高,行政诉讼又以行政处罚类案件为主。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后,大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因此,人民法院对处罚类诉讼案件和非诉执行案件的裁判结果,直接关系到行政处罚是否能够实际执行。当前,全省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正在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积极稳妥地逐步化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河南法院对涉及乱占耕地建房的各类案件,快审快结,建立清单,及时督办,对行政机关合法的处罚和非诉执行案件坚决予以支持,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同时,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协助各级政府做好耕地保护和整治工作的宣传和释法工作。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本次发布的7起耕地保护典型行政案例中,包括行政处罚、行政登记、行政赔偿、行政事实行为及行政非诉执行等多种类型案件,聚焦乱占耕地案件中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示范作用,以案释法,提高干部群众对耕地保护的认识,实现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维护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的良好秩序,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的积极作用。

  “加强耕地保护是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强化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责任担当。”王韶华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河南省各级法院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对乱占耕地案件开展问题调研和案件研判,切实增强审判能力,对涉及乱占耕地的各类案件快审快结,全面提升案件质效,对耕地保护法律政策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释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积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目标贡献河南法院力量。(文 贾亲亲 赵栋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