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润电科学技术专家张小霓:绽放火电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12-14 18:22: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0年对于润电能源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电科学”)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张小霓来说,是收获的一年。7月,她从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11月,由她牵头的科研项目《超临界火电机组热力系统腐蚀防护技术研发及应用》斩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收获的背后是汗水的浇灌。扎根科研一线16年,张小霓怀揣梦想,一路步履铿锵。

  火电机组的“拆弹专家”

  火电机组水汽循环系统相当于人体血管,汽水品质堪比血液质量。血液质量出现问题如同隐形炸弹,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高参数运行工况下的超超临界机组常常会面临高沉积率问题和过热器、再热器氧化皮问题。要安全还是要经济运行?这些问题使发电企业陷入两难境地。

  抱着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态度,张小霓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矢志攻关,逐个突破了高压条件下痕量溶氧的精准控制,疏水特殊工况下的流动加速腐蚀,精处理运行周期短、酸碱耗量高、腐蚀效果评价滞后等关键环节,在炉内腐蚀防护领域独树一帜,得到了行业广泛认可。

  火电厂现场又脏又累,身材娇小的张小霓却偏偏喜欢深入现场,喜欢和发电企业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她常常说:“不做就罢,做就要做到最好。”正是出于这样的精神,在一次偶然和热工技术人员的交流中,张小霓灵光一闪,研制出了非溶解性铁氧化物测定装置。这台装置出色的使用效果,让更多人意识到了化学专业的重要性。

  藤壶治理的行家里手

  提起藤壶,生活在海边的人并不陌生。这种石灰质外壳的节肢动物不仅生长迅速、可进入休眠状态、分泌胶黏物,在死后仍有较强附着力和耐水流冲击,一旦附着在沿海电厂凝汽器管中,很难清除,严重威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华润温州电厂冷却水水源取水口海岸浅、滩涂多,水质淤泥较多,水温偏高,以藤壶为主的贝藻生物多,机组检修期间凝汽器藤壶堵塞严重。2018年10月,张小霓接到任务后,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和同事们反复试验、论证,提出了运行期间调整加药点与加药方式、低负荷半侧停运期间以淡水杀灭藤壶以及机组检修停运前的处理措施,最终以最经济的方案解决了电厂凝汽器藤壶堵塞难题。对比未治理前5月至8月藤壶爆发生长时段机组的运行参数,这一措施可为电厂节约近200万元/年。

  2019年4月,因其卓越的技术创新理念和显著的实际效果,张小霓负责的“火电厂凝汽器海生物污堵治理项目”喜获华润电力“最佳技术创新奖二等奖”。

  青年员工的引路人

  从业以来,张小霓把火电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当做自己成长和锻炼的机会,从一名新入职学员到专业负责人、业务骨干、科技项目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每一步都饱含着她拼搏进取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她也把这种精神传给了她所带的青年员工。

  2020年,张小霓成为公司创新研发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的成立初衷就是以创新创值为理念,开展前沿科技项目预研,促进跨专业项目融合,加快公司科技项目落地和商业模式创新。

  张小霓将敏捷开发理念融入项目管理,重点关注里程碑节点和迭代开发,不断引导、培养新员工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在张主任的督导下,我所负责的‘汽轮发电机组振动故障早期预警系统’项目以目标为指引,推进顺利。目前,该项目将按照原定计划进行试运行。”轮机技术中心青年员工刘新说。

  “公司给了我舞台,我就要用成绩来回报。我会朝着目标一直奋斗下去。”张小霓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业以来,她在化学环保领域成果斐然,先后主持、参与了10余项科研项目,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奖三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部、制订电力行业标准4项、授权专利20余项。(文 张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