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驻马店市泌阳县:产业园活力迸发 牛经济“牛气”十足
2020-12-16 16:41:5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07年,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在驻马店市泌阳县育成。13年来,泌阳着力推进夏南牛产业发展,形成了集科研开发、种源供应、种群扩繁、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商贸物流、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13年的拼搏实干,让泌阳的牛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百亿级夏南牛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夏南牛的诞生地,泌阳县一直把夏南牛作为主打产业大力发展。”泌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太宽介绍说,“泌阳肉牛存栏38万头,是全国畜牧大县、全国十大牲畜繁育基地县、国家牛肉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县和全国供港活牛基地县。”

  泌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泌阳县的西南部,呈带状分布,规划总面积41万亩,覆盖65个行政村,16.8万人,主导产业为夏南牛。产业园园区创建的主要布局为“一个核心、三个示范区”的建设。“一个核心”是以夏南牛系列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区和以仓储物流销售为主的商贸区及以研发、品牌质量提升为主的研发城建设,“三个示范区”主要包括夏南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种养循环示范区和粮改饲种植示范区。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底,泌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产值达155.132亿元,其中夏南牛产业产值99.306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4%,覆盖率达81.25%,推动了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产业园预计将实现总产值224.5亿元,夏南牛产业年产值将达150.17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的66.9%。这得益于泌阳产业园区集聚整合资源,助推育种、繁育、交易到屠宰、加工及深加工的肉牛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依托中恒集团和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泌阳投资45亿元,建成了2个存栏2万头的肉牛规模养殖场、年产能30万吨的有机肥厂、1座年产8万吨肉牛精饲料加工厂、2个省级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年单班15万头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1个牛血生物制剂加工项目。同时,泌阳县经河南省检验检疫局批准成立了泌阳兴牧商贸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的活牛、冰鲜肉可直接通过郑州海关进入泌阳,年进口额5万吨。

  8月24日,夏南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泌阳县挂牌成立。该研究院是由泌阳县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合作组建,其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到夏南牛全产业链中,持续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发展。

  立足提质增效,要产量更要质量的发展理念,泌阳在科技研发、新品种培育、疾病防控、设备引进、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板块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就是要打造国内畜牧养殖产业园技能一流、设备一流、理念一流、品质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农业产业园。”赵太宽表示。

  “我们会以‘拓荒牛’的开拓进取精神,以‘老黄牛’的务实重干精神,聚焦新格局、聚力新动能、聚赢新征程,持续推进夏南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泌阳县县长魏华伟表示。(文 于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